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仅1%服装企业实现大规模自动化?
时间:2012-06-12 09:49:06  来源:中山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上周,上海和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沙溪理工学校举办了一场小型推介会,却吸引了近百家中山纺织服装企业前来观摩。市休闲服装工程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金宗武告诉记者,沙溪镇大规模自动化生产的企业也就20多家,企业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减少人力成本和提升工艺,是必然要走的产业升级之路。

  据记者了解,沙溪镇目前共有纺织服装企业近2000家,如果按有20多家实现大规模生产自动化的现状来看,也就是说还有99%的中小企业目前仍然以劳动密集型生产为主,仅1%的服装企业实现大规模自动化。

  和鹰的数控裁床设备目前在沙溪镇有5家客户,包括通伟制衣。金宗武介绍,一台数控裁床可以代替六七个人工,可以使用10-12年,成本四五年可以收回。按他的估算,购买先进设备是一件划得来的投资,那为何这么多企业面对先进设备望而却步呢?

  前来观摩推介会的一家服装企业代表对记者说:“主要还是买不起。”据他介绍,他的企业前年开始规划引进自动化设备,但也只能少量引进。一台设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对于目前本来就资金紧张的中小企业来说,多数是“有心无力”。加上今年以来出口订单大幅下降,国内市场需求也出现低迷,公司引进设备的计划暂停。

  “政府对于企业的相关补贴是杯水车薪,主要是企业自身要有长远规划。”通伟制衣董事长邝活源被请到推介会现身说法,对于中小企业引进设备,他认为只能根据企业自身实力一步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