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大学生时装周完美谢幕:初生牛犊“裙”起逐鹿
时间:2012-06-25 16:59:3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又到一年毕业季,在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如何凭着自己出色的表现和过硬的专业知识赢得用人单位的认可,最终找到属于自己的岗位,相信对于设计类专业的学子来说,最有力的证明,就是为这一场毕业秀而精心打造的设计作品。本期我们集中报道广东大学生时装周、香港服装学院、武汉纺织大学毕业秀,旨在展示中国时尚界新生设计力量实力与风采的同时,助力毕业生们踏上梦想的天桥。

  6月3日,2012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在广州国际轻纺城完美谢幕。在短短的两周时间内,国内23所知名高校新锐设计力量相继踏上了实现梦想的T台,以初生之犊的敏锐之姿逐梦时尚,以精彩绝伦的服装作品为青春献礼,而本届大学生时装周则以其更具国际化的视野、更高规格的比赛布局、更深层次的产学研交流互动为这场不仅属于毕业,更意味着起点与未来的时尚盛事写下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产学研”平台再掀风潮

  据了解,2012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由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广东纺织服装教育协会和广州国际轻纺城联合举办,旨在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增进院校和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展现服装教育水平,推动服装设计与国际接轨。作为本次“广州国际轻纺城杯”2012广东大学生优秀服装设计大赛决赛评判长的李当岐主席首先对时装周的平台效应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广东大学生时装周已成功举办6届,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这是服装设计院校一年一度的学习交流活动,为应届毕业生走向社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窗口,也为未来服装设计产业创造了极佳的人才选拨机会,为企业更直接更高效地引进设计人才创造了良机。”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大学生时装周不仅在活动规模上再创历史新高,吸引了来自韩国建国大学、韩国同德女子大学、香港设计学院、香港服装学院、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等23所高校的热情参与,更实现了国际交流平台的再度起航,促成了韩国建国大学在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上的首度亮相。同时,“名瑞杯”中国晚礼服设计大奖赛也再次华丽归来。经过了6届时装周的成功举办与经验积淀,广东大学生时装周已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广东服装院校应届毕业生产学研成果的最高展示平台,始终体现着广东服装设计新锐的水平,其影响力与关注度与日俱增。

  在时装周期间,如2013年春夏韩国流行趋势讲座、韩国明宝2013春夏时尚面料展览会、2012“名瑞杯”中国晚礼服设计大赛、“广州国际轻纺城杯”2012广东大学生优秀服装设计大赛、2012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指定面料团体创意设计大赛等异彩纷呈的系列活动也为本届时装周增添了不少亮点。据统计,本届时装周的大赛金奖奖金已从原来的2万元提升到5万元,其他奖项的奖金也有大幅提高。

  搭建中韩时尚“天桥”

  作为国内唯一为大学生搭建的实现梦想的天桥,构筑国内外服装院校交流平台也是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的发展趋势。随着中韩服饰文化交流和商贸合作关系的日趋紧密,韩国服装院校与我国服装院校和行业进行交流的需求也日趋增强。为此,在韩国明宝纺织公司的穿针引线之下,组委会特别邀请了韩国建国大学前来参加大学生时装周,共同搭建中韩时尚产业的友谊“天桥”。

  6月1日晚,韩国建国大学艺术文化学院服装设计毕业作品展演在广州国际轻纺城压轴上演,本次展演共展出该院服装设计系2012级毕业生的60套服装,均以其新颖的功能性结构设计、高科技含量的功能性面料运用、简洁而富有艺术感和时代感的款式设计,以及完整而实用的设计理念折服了现场的专业观众,向国内院校师生展现了韩国服装设计专业的时尚实力。

  此外,为增加韩国建国大学与广东有关服装院校的相互了解和交流。6月1日,由韩国建国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共同参与的“大学师生交流会”正式展开,韩国建国大学教授李素贤、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家来、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服装教研室主任黄琴霞、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设计系主任王建民以及4所院校的学生代表100余人参与了本次交流会。会上,院校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学院有关情况及本专业的教学特色,并就中韩两国服装专业教育的合作与交流以及教学经验、教学难题和留学生、交换生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决战未来设计之巅

  6月3日晚,25个优秀作品共同亮相“广州国际轻纺城杯”2012广东大学生优秀服装设计大赛总决赛的舞台,逐鹿时尚创意之巅。经过激烈的竞争选拔,来自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的23号选手吴汪洋凭借作品《refresh》一举夺得金奖。据悉,该作品打破传统的设计理念,将传统元素加以剖析、解构与重组,以皮革面料的层次感呈现更加完美的视觉效果。赛后,吴汪洋向记者透露,面料的二次改造是本次作品获胜的一大因素,他表示,由于采用的主打面料极富肌理感,有别于市面常见的普通针织面料,从不同角度观看还会呈现出金银交错的视觉效果,体现了较大的创新性与时尚性。

  当晚,还举办了2012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指定面料团体创意设计大赛,并由广东白云学院创作团队获得最受专业评委欢迎奖,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创作团队获得最受面料企业欢迎奖,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创作团队获得最受服装企业家欢迎奖,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创作团队获得最佳面料应用奖,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创作团队则荣获最佳人气奖。

  在每年高规格、专业化的运作宗旨下,大学生时装周的评委阵容常被誉为决赛之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本届赛事也不例外。决赛评判长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李当岐担任,评委包括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刘洋、香港时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杨棋彬、上海标顶服饰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武学凯以及利郎(中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计文波。

  与过去6届的广东大学生时装周相比,本届赛事可谓亮点纷呈。李当岐赛后欣慰地向记者表示:“同学们的作品已日渐成熟,不仅做工讲究、作品完整,更难得的是保留了年轻人极富创意的想法,也体现了年轻设计师的才华与设计素养,对色调、造型、装饰手法等细节把握较为周到。”此外,刘洋也坦言,本届时装周总体水平与往届相比有较大幅度的进步。参赛设计师从流行性、面料、细节到色彩的处理都表现得较为成熟,设计素质普遍有所提升。杨棋彬也对本次参赛的选手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服装设计应兼顾创意与生活化两大层面,体现作品的市场价值与美学价值,年轻设计师可通过对两者的把握与平衡,不断提升自身的设计应用水平,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