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泉州制造”遇订单危机 上半年受国内外经济低迷影响
时间:2012-06-30 09:16:31  来源:海峡导报  共有条评论


  眼下,又到了订货会的密集期。导报记者昨从泉州纺织服装协会、泉州鞋业商会等多个行业协会获悉,今年上半年,受国内外经济低迷影响,泉州传统的纺织服装、运动鞋、伞具、包袋等多个行业遭遇订单滑坡、高库存等问题。

  罕见:出口单价下滑20%

  泉州出口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今年1-4月,泉州出口型企业的接单情况非常不好,订单下滑势头非常迅猛,尤其是进入4月份以来,一些企业只能接到一些零星的小订单,不少企业甚至没有接到一个订单,企业遭遇“无米下锅”的窘境。从已接单企业的情况看,单价也是持续下降,降幅惊人。由于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冲击,一些泉州企业出口欧洲的订单,出现单价下滑20%的罕见情况。

  内销:品牌企业也高库存

  采访中导报记者发现,外销滑坡,内销也开始遇冷。2012年以来,在泉州企业界,不管是做鞋,还是做服装,做品牌,当地的企业家坐在一起闲聊时,“库存”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随着经济形势日渐逼仄,对经济形势敏感度较低的内销型品牌企业,也开始频频遭遇高库存压力。

  此前,在安踏、匹克、361°、特步等泉州上市品牌企业的2011年财报中,“库存”难题就开始凸显。安踏此前公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金额为6.18亿元,与上年同期的4.54亿元相比,同比增长36.1%;361°公告亦显示,公司2011年存货高达45.12亿元,比2010年的24.82亿元高出81.8%。

  童鞋业:收不回账款

  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安踏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项为17.09亿元,上年同期仅为9.90亿元,增幅为72.6%;匹克2011年年底从经营活动所得现金流由2010年的11.66亿元大降至约3.1亿元,主要由于公司库存增加及应收账款增加所致。高库存往往意味着高欠款率,来自童鞋行业协会的监测数据则显示,2011年年底,泉州童鞋业至少有30亿元的应收账款未收回。

  业内:形势比2008年还艰难

  实际上,与品牌鞋服企业相比,一些中小鞋服企业的库存可能更为严重。“一、二线品牌尚且可以通过打折促销来清理库存,对于居于三、四线,甚至没有名气的小品牌而言,即使狠狠打折,优势也并不明显。”晋江陈埭镇一家中小鞋服的负责人陈来生说,面对一、二线品牌三四折的优惠活动,当地一些中小企业不得不推出甚至低至1折的清仓价。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泉州工作站秘书长、泉州恒力商贸有限公司营销经理朱金军表示。“对于泉州制造业来说,今年是求生存而不是求发展的一年,形势甚至比2008年还要艰难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