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蒙俄共话马背霓裳
时间:2012-06-29 15:02:0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随着服装产业转移的推进,2012年中西部地区的产业优势凸显,郑州、甘肃、新疆、青海、内蒙古等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城市,近年来,各城市相应出台了鼓励政策大力发展服装产业,并组织活动为服装造势。

  6月25日,二连浩特市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了“古道新韵 马背霓裳——二连浩特中蒙俄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董俊新,二连浩特自治区民委副主席曹丽蓉,二连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包崇明等嘉宾出席发布会。

  会上,包崇明介绍了二连市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发布了活动相关信息。

  2012中国二连浩特国际民族时装节将于8月19~22日举办。主题是“交流、传承、时尚、发展”,宗旨是“构建服饰展示平台,传承时尚文化理念”。内容包括开幕式、国际民族时装节研讨会、著名设计师作品发布会、中蒙俄青年时装设计师作品展演暨服装推荐会、大型实景民族服装秀、颁奖仪式几个部分。旨在集中展示中蒙俄民族服装服饰文化特色,深入挖掘中蒙俄民族服装服饰文化资源,提升口岸城市文化品位,进一步加强中蒙俄毗邻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使二连浩特国际民族时装节成为国内外了解二连浩特的重要窗口,促进国内城市与蒙俄开展服装交易的重要平台,带动边贸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二连浩特自治区民委副主席曹丽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二连浩特是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重要战略支点,久负“茶叶之路”和北方“丝绸之路”盛名。同时,二连浩特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特别是蒙古族服装特色文化资源,是二连浩特不可取代的优势所在。随着蒙俄服装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二连浩特市充分挖掘市场潜力,积极引进国内外蒙古族服装加工企业,现已形成一定产业规模。二连浩特面对的蒙古国及俄罗斯西伯利亚部分地区是蒙古民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居住区,他们有着相似的习俗和民族服饰。蒙古族居住于蒙古高原,气候寒冷且以游牧为主,因此,其服饰既要防寒保暖又要便于骑乘。从上古到蒙古汗国,从元、明、清到现在,随着历史的发展,历代蒙古族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并不断吸收兄弟民族服饰之精华,逐步完善和丰富自己传统服饰的种类、款式风格、面料色彩、缝制工艺,创造了许多精美绝伦的服饰,为蒙古族的服饰文化增添了灿烂的光辉。

  近年来,蒙古族服饰呈现出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趋势,现代元素的融入使其焕发出新的活力。在二连浩特举办国际民族时装节,集中展示中蒙俄民族服饰特色、加强民族服饰演艺交流,对于加强中蒙俄文化交流,增进传统友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曹丽蓉介绍说,本届二连浩特国际民族时装节以“交流、传承、时尚、发展”为主题,通过举办服装服饰展示及系列经贸活动,构筑经贸合作、品牌培育、资讯交流平台,实现“拓市场、增实效、求合作、谋发展”的目的。进一步弘扬蒙古族服饰文化,促进国内城市与蒙俄开展服装交易,加快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加强中蒙俄毗邻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使二连浩特国际民族时装节成为国内外了解二连浩特的重要窗口,把二连浩特建设成中国边境服装面料出口基地,实现出口经济拉动和旅游、文化传播双重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