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我国产业用纺织品助力航天事业取得连贯升级
时间:2012-07-09 10:21:1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航员的手套,都蕴涵着纺织科技的前沿技术,体现了产业用纺织品发展的当下水平。我们在此次策划中列举了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所涉及的部分产业用纺织品,并通过有关对研发当事人的采访,以期了解产品背后的技术和故事。参与神九升天任务的纺织企业、院校和研究机构,有的紧跟项目长达十年之久,有的为保任务完成加班加点,有的自觉加强团队合作。他们研发的产品在升空对接任务中得到了检验,为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也为产品的技术研究垫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研发的历程与模式,在产品合格的成果中得到了肯定的回复;产学研用的高效转化模式与自主研发确保了产品连贯升级的优势,也在此次任务中得以完美展示。

  产学研统筹协调铸精品:半钢性太阳能电池板

  天宫一号只在尾部装有一对太阳能电池板,采用全新的半钢性结构,固定电池的支架酷似羽毛球拍,由金属框和尼龙网构成。玻璃纤维编织的半钢性太阳能电池板,具有重量轻、发电能效比高等特点。

  与传统的全钢性太阳能电池板相比,半钢性太阳能电池板的发电量提高了30%,重量减轻了40%。在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得到应用的半钢性太阳能电池板,是由东华大学、上海航天805研究所、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常州武进五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联合研制而成的。其中,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负责提供玻璃纤维,常州武进五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负责提供机器,东华大学负责进行设计和生产,而上海航天805研究所则负责统筹和协调。

  据东华大学教授陈南梁介绍,东华大学半钢性太阳能电池板项目的研发参与人数有5~6人,项目的研发从2004年开始,于2006年年底完成,并于去年得到应用。此次东华大学的研发经费约一百来万元。在问及该技术项目推广时间时,陈教授表示,该项目应用到民用上的可能性不大,主要是价格过于昂贵。

  连续攻关突破技术难点:航天手套

  航天手套科技含量非常高,它耐压、抗拉力、耐高温和低温,并且具备高气密性。

  航天服上的手套具有能承力的气密外套。整个手套的内表面,除拇指及其余各指指尖外,均粘贴有织物,不粘贴织物的部分是为了让航天员保持足够灵敏的触觉。手套外层手掌部位镶嵌有限胀结构,以防手套由于内部余压而过大膨胀。

  天津市橡胶工业研究所为神九航天员“量手打造”的舱内掌指压力手套,已成功应用于航天员手上。据该所科技部部长王伟介绍,负责研发手套的团队共有10人,已经参与了神五、神六、神七、神八、神九相关产品的研发,并不断打破技术难关。国家对产品的研发会投入部分资金,研究所会自筹部分资金。研发成功后,企业享有产业的所有权,国家会出资回购产品。

  产品重量精确到0.1克/平方米:特种玻璃纤维布

  特种玻璃纤维布超细的玻璃丝经过“纺织”而成,其性能包括耐高温、绝缘性高、耐腐蚀性好、吸湿少、抗拉力强、保温性能好,是火箭名副其实的“保暖内衣”。

  江苏九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特种玻璃纤维布生产的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玻璃纤维纱、织物及制品,玻璃钢制品,建筑及装饰增强材料,其他产业用纤维、织物及制品,是中国玻纤深加工制品基地,产品60%以上出口。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九鼎新材就成为航天部指定的玻璃纤维布生产供应商。“神州九号”运载火箭上运用了航空航天特种玻璃纤维布,这种布可不比普遍的棉纱布,它所用的纱其实是一根根直径只有0.66毫米的玻璃丝,所织出来的玻璃纤维布强度高,保温性能好,主要用在运载火箭的液氢液氧箱体外围,是火箭名副其实的“保暖内衣”。该玻璃纤维布织造需要过硬的技术。除了在产品重量上要求每平方米精确到0.1克,在产品质量上的要求更是可以用苛刻来形容。从80年代的“神一”到如今的“神九”,九鼎新材一直承担着为运载火箭和航天飞船提供铝特种玻璃纤维布的任务。20年来,九鼎新材从一块小小的布上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

  结束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航天员系列鞋靴和搜救服

  此系列鞋靴按照相应任务要求,共有出征靴、过舱防护靴、出舱靴等品种。而搜救服则根据神九航天飞船返回系统在着陆场回收以及陆空人员野外搜救环境的实际需求设计生产而成。

  在神九飞船完成载人空间交会任务中,际华集团上海特种鞋靴分公司为航天员研制提供了聚集高防静电、抗辐射、防刺穿等高新技术的交会对接防护靴。

  从2000年开始,上海特种鞋靴分公司与航天员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承担起航天员皮靴系列产品的研发设计任务。根据航天员作业能力变化规律,该公司的科研人员先后研制成功了具有轻便、舒适、吸湿、保暖恒温技术的出征靴;具有防尘、防污染、防辐射、防静电、防刺穿功能的过舱防护靴;具有宇宙辐射保护、极端湿差保护、太空垃圾撞击保护、静电保护、冷热交换平衡、人体空间对位等技术的出舱靴。在航天飞船测试、发射、运行和回收的各个阶段性能稳定,符合设计要求,为神五、神六、神七航天员的飞行作业提供可靠的保证,结束了以往依赖进口的历史,填补了我国航天装备的空白。

  今年3月下旬,际华3502公司接到解放军总装备部“神九搜救服”试制通知。际华3502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项目组。结合神九航天飞船返回系统在着陆场回收以及陆空人员野外搜救环境的实际需求,项目组经过多次修正搜救服的功能性、舒适性、美观性等工艺技术参数后,完成了搜救服样品的制作,试制的样品和产品技术标准报经总装备部审核后得到批准。5月25日,总装备部下达“神九搜救服”紧急生产任务,共计4款40余个号型,要求6月10日前送达指定地点。3502公司于6月8日前全部按要求完成了生产。6月9日凌晨,所有服装全部专车发运并送往指定地点,圆满完成了此次生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