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本土知名品牌鞋服企业争“上市”前路坎坷
时间:2012-07-19 14:39:30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继百丽、安踏等知名鞋服品牌企业成功上市后,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竞相上市的企业却越来越多,上市似乎成了草根出身的企业在如此恶劣大环境下谋生的唯一出路。

  上市,对于草根出身的民营鞋企来讲,就算说不上是到美国哈佛大学留学回洋,那也是北大、华大的总裁班里充了次电。资本市场上有着它们需要的规范化改造动力,有着可供募集的大笔资金来突破发展瓶颈。也正因为都是草根出身,它们对上市的期盼,让欧美各国的企业望尘莫及。

  然而,运动鞋企的上市之路却并不平坦,2012年5月9日,遭受诸多质疑的贵人鸟通过首发申请。回头看,刚刚在沪市挂牌的奥康国际,从去年招股书发布之后,也曾接连遭到质疑。

  相比于前几年百丽、安踏上市之顺风顺水,如今想上市的企业似乎总得先过“质疑”这一关。

  据记者调查理解,目前已上市的品牌鞋企有:百丽、星期六、千百度、李宁、双星、安踏、中国动向、达芙妮等等十余家,然而,这些作为中国鞋业品牌直接或间接的行业竞争对手,他们给中国鞋业品牌所带来的危机,既是品牌上的,也是资金流动、资源整合,或是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危机。

  如果不能很好地应对和解决这次危机,中国鞋业品牌曾经所拥有的诸如成本、规模生产、产业链、供应链、物流、渠道、品质、适应力等所有优势都将不复存在,多年来苦苦经营的市场、品牌都将有可能被毫无情面地掠夺。

  从2011年下半年就开始步入调整期,国内体育用品行业依旧没有走出阴霾。近日,国内几大上市的运动鞋企陆续公布了2012年第四季度的订单,多数为单位数增长或负增长。

  针对本土体育用品行业现时的困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行业面临的阶段性调整,未来的竞争焦点将集中在供应链上,而本土品牌最终的竞争对手不仅是阿迪达斯、耐克等体育品牌,还有ZARA、H&M等国际时尚品牌

  据传,温州鞋企中也有一些正在积极的筹备上市,但是今年的股市行情,很不被人看好,到底是现在上市,马上进行整合,以求有一战之力,还是待股市回暖后一举成名?目前尚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但也正是在温州鞋企的徘徊之际,市场上两极化现象正日益突出,强者更强,弱者逐渐被边缘化,鞋业市场的格局已经大致形成。

  “目前服装市场精品少,商家库存多,大家只能纷纷跑量。”一位鞋企负责人则透露,由于出口大量减少,国内鞋企今年的库存大幅增加,有的鞋企库存是去年两倍以上。而据美邦服饰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席显示,库存量为23亿元,营收额为26亿元,库存量占营收额的88%以上。此前,在安踏、特步等泉州上市鞋企的2011年财报中,也将“高库存”列为困扰企业的难题。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对比去年,服装销售额下降接近20%。鞋子由于有正常损耗的情况,销售额下降幅度相对较小,在10%左右。”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透露。

  诚然,2011年,是中国股市低迷的一年,然而,比股市大盘还低迷的,是资本市场上鞋企的行情表现。尽管有资本环境因素的影响,但很多鞋企在上市后,并没有利用好所得融资,在战略和整体布局上做出新的突破事事实。上市成就财富不应是鞋企的终点,利用好资本,充分合理发展,在竞争中突出重围,才是鞋企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