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高库存催生打折潮 李宁公司4订单价量双降
时间:2012-07-20 09:40:38  来源:证券日报  共有条评论


  公司称,今明两年致力于清理零售端库存,调整店铺布局,控制新开店节奏

  “5折、3折、2折,1折,甩卖了!”当《证券日报》记者来到北京王府井(600859)的商场时,听到是各种服装打折的叫卖声。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打折服装不仅仅是缺码短号,即使是今年刚上市的新款打折力度也非常大,往往在上架不久,就要打6、7折的折扣力度,等到8月份换季时打折力度还会加大。

  某品牌代理商透露,今年李宁、kappa等运动品牌,库存动辄都在30%以上。即便是库存量最小的安踏,去年的库存比例也升到了26.13%。

  面对这股来势汹汹的打折潮,令消费者眼花缭乱。“现在大的经济环境低迷,服装库存压力较大,为了消只能打折。”有业内资深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服装不同于其它产品,因为时尚流行原因,库压积存顶多一年的时间就需要打折出售。”

  服装业进入低谷期

  “受经济环境影响,现在的服装需求量变小,服装家纺业处于供大于求。”上述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纺织出口下降10%,国内需求增速也减缓,几乎为零。这使得服装业的库存加大,为了消耗库存商家不得不打折。”

  据同花顺(300033)iF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公布2012年中报预报的25家服装家纺上市公司中,只有报喜鸟和卡奴迪路(002656)业绩预增,增长幅度分别达30%至60%和50%至60%。相比去年同期的预增公司如,搜于特(002503)、美邦服饰(002269)、探路者和富安娜(002327)等公司在今年都未能实现预增,而仅仅达到略增。

  此外,更有两家服装上市公司中国服装(000902)与ST雷伊B则预报续亏。其中,中国服装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亏损1900万元至1800万元,下降幅度为217.02%至200.34%;ST雷伊B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300.00万元左右,下降幅度为193.45%左右。

  据了解,由于债务危机,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和希腊的对于我国的服装品牌订单也下降了。有一家专做纺织外贸出口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在今年的出口额相比去年再度下降了1/3,公司正在考虑出口转内销。但由于公司以前都是做国外的品牌,因此,如果要转内销的话存在市场销售的问题。“国内品牌太多,竞争也很激烈,市场不好打开。”此人说道。

  对此,上述资深人士认为,“现在正是服装业最低谷的时期,也是服装业的一个拐点。”他表示,服装业将出现两极分化的趋势。过去以量取胜的时代已经过去,今后的服装公司将要考虑的是产品的品牌和对时尚的把握。

  预计李宁消化库存需两年

  相比服装业的整体业绩下滑,体育用品行业今年以来的竞争更加激烈,打折促销力度进一步加大,而零售端去库存化的压力依然严峻。

  在香港上市的李宁在《业务运营及财务状况汇报》的公告中称,为应对行业的严苛环境,避免对零售端产生新的存货压力,集团主动采取与经销商沟通,控制订单安排,因此2012年第四季度订单金额较去年同期进一步减少。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李宁牌产品经销商订货会上,李宁服装产品的订单金额和订单数量双双下降,而且降幅皆超20%。

  李宁表示,为应对经营环境的挑战,集团仍将专注于“聚焦核心业务,提高运营效率”为主的策略,今明两年致力于清理零售端库存、调整店铺布局、控制新开店节奏、清理低效率店铺以及提升零售效率,并且加强运动营销、提升品牌资产、优化产品和供应链。

  其实,从去年年报可见,一直稳居本土运动品牌头把交椅的李宁,虽然营收险胜安踏,净利近乎垫底。财报显示,2011年,李宁录得净利为385.8万,下滑65.2%;安踏为1730.1万,增加了11.5%;361度为1135.9万,上升了16.8%;特步为966.4万,增加了18.8%;匹克为777.7万,下滑了5.4%;中国动向为102.2万元,下滑了93%。

  有分析人士表示,李宁此前的品牌定位并不明确,虽然想向一线品牌靠近,但最终无法获得消费者的信赖,使得公司的产品只能处于中高端之间的狼惫地位。“公司急于追赶一线品牌和产品国际化,但国内的市场却尚未打开局面,使得公司的国际化并不理想。”

  该分析人士进一步表示,前段时间西班牙李宁经销商的倒闭就说明了李宁国际化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