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外商在越南投资成衣纺织业开始呈衰退现象
时间:2012-07-20 09:23:2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据越南成衣纺织协会(Vitas)表示,越南成衣纺织业吸收最多外商投资的时期为从2000年至2008年,其中2002年为吸收纺织业外资的尖峰期,该年共吸收逾4亿美元(149件)的外资,惟从2009年起,外商赴越南投资成衣纺织业开始有衰退的现象。

其中2009年、2010年、2011年分别吸收63、72、80件纺织外资案,登记投资金额分别为逾1亿8,400万美元、1亿6,900万美元、4亿5,000万美元,然而越南本(2012)年前4月仅收11件外资案,金额为1,900万美元。

越南累计至今共吸收逾1,500件成衣纺织外资案,惟外商投入越南成衣业的资本额不高,主因系外商善加运用越南廉价的劳工成本,至于投资纺纱及染整厂,则要求须投入大笔资金,尤其是资本庞大的生产科技,致使资本回收时间冗长。

在越南投资成衣纺织业案件最多的国别为韩商,渠等主要为加工制工成衣,而投资生产该行业原副料者,几乎没有。

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2011年报告的数据显示,在越南投资低科技或不应用科技生产产业名列前茅的国别厂商为韩商,足可理解为何韩商在越南投成衣纺织业能跃居越南该产业之榜首。

又据越南成衣纺织协会黎前会长国恩(Le Quoc An)告称,导致越南成衣纺织近来吸收外商投资质量尚未提升的原因之一,系越南尚未吸收具有因应就地生产原副料之产纱、纺织及染整大规模投资的外商所致,虽然越南去年出口140亿美元纺品,惟却须进口90亿美元的原副料,此可视为越南成衣纺织业营运的弱势。

有关韩商纷纷在越南投资及扩大成衣纺织厂案例中,韩商Hansae公司在越南前江省投资的第3个纺品厂,预计将于本年第3季投入运作,估计每年将可为越南纺品市场增加3,000万件纺品,该韩商之前已分别在胡志明市及西宁省投资2个纺品厂,平均每年生产7,000万件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