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英国马莎百货(M&S)服饰设计被批了无新意
时间:2012-07-20 09:12:0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马莎百货(Marks & Spencer, M&S)服饰设计被批乏善可陈,无法跟上时代脚步。

7月1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当一名年迈的股东建议马莎百货应设计更多「有袖洋装(more dresseswith sleeves)」时获得全场其它股东的欢呼。

该百货总裁史汪内尔(Robert Swannell)说明去年该百货共销售173样式无袖洋装,少于前年的305样式,并承诺下一季将增加20%有袖服饰

其它数据亦无法振奋人心,若除去新开幕的店面,与去年相比马莎百货4月至6月间的销售总额(主要为服饰)下滑6.8%。

野村银行(Nomura)Mr. Fraser Ramza表示该百货在服饰和鞋类市场占有率超过11%,并指出这样的市场占有率在发达国家中是前所未见的。

其竞争对手NEXT仅有不到7%的市场占有率,而知名西班牙服饰品牌ZARA的市场占有率亦不足0.5%。由于马莎百货已连续第五个季度在服饰业惨遭滑铁卢,服饰部门执行总监波斯塔克(Kate Bostock)将于10月份离职以示负责。

马莎百货服饰市占率下跌可归咎于2个原因,其一是廉价服饰(cut-price clothes)的兴起,截至4月15日的数据显示在英国销售的服饰和鞋类约有35%为打折商品,比起去年上升超过10%;与此同时食品杂货商及削价零售商也正在抢攻廉价商品的市场占有率,英国著名平价品牌Primark销售额自2008年以来成长已超过3成。

其二是服饰业目前倾向更高效率的供应链及缩短产品从设计到交货的时间(leadtimes),旗下拥有众多知名品牌的Inditex集团在缩短交货时间方面有相当纯熟的经验。

英国零售业情报研究公司Planet Retail分析师卡维尔(Isabel Cavill)表示,Inditex集团的优势在于其流程从设计到出货仅需14天,使得其它零售商也纷纷仿效,如瑞典品牌H&M就将此一流程控制在3星期内,因此服饰零售商得以更加精准的对市场需求作出反应。然而近期才引进6星期交货时间的马莎百货在今年年初已出现针织衫和印花上衣短缺现象。

马莎百货首席执行长伯兰德(Marc Bolland)正致力追赶竞争对手的脚步,渠不仅将配送中心由100间减少到4间且积极经营目前由亚马逊(Amazon)代为管理的M&S网站,仍需多花点心思才能够保住其在英国时尚界及中产阶级心中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