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织绣花样年华 剪裁绚丽人生
时间:2012-07-19 15:29:2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专业培养特色人才纪略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前排右一)在教博会上观看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作品。

电脑绣花现场教学。

学生正在进行服装立体裁剪训练。

学生进行平缝工艺训练。

  “在校大学生能有这样新颖的设计、精巧的织绣,很了不起。我们陕西就需要这样有文化、懂技术、能创新的技能型人才。”在第一届陕西教育暨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博览会上,陕西省有关领导充分肯定了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陕西工院)学生参展制作的/《金凤舞天》刺绣作品。

  陕西工院纺织服装专业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上个世纪50年代西北地区较早创办的陕西纺织工业学校。她培养的学生在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企业以能上手、能创新、能创业的“三能”特质备受青睐。据统计,该院2012届纺织服装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许多学生在行业技能大赛获奖后,就被众多企业“哄抢”,也正是这数万名行业技术中坚的成功创业、创新发展,诠释着陕西工院“为获得技能走进来,为服务人民走出去”的办学理念,铸就了纺织服装专业学子们在行业企业的“金字招牌”。

  校企合作

  培育高素质企业员工

  学校、企业深度融合,是培养高端技术人才的有效途径和保障。近年来,陕西工院纺织染化学院和服装艺术学院与国内数十家知名企业开展了企业冠名订单班、顶岗实习、专业工种轮训、就业实习基地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为企业“量身打造”高端技能人才。

  行业专家、企业骨干参与人才培养。该院纺织服装专业实施“1+1”双专业带头人制度,聘请金盾纺织(泾阳)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陈秉辉、东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宝、人力资源部长王建友等作为兼职专业带头人,校企双方一起论证重点专业建设、一起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一起研定实训基地建设、一起开发了14门优质专业核心课程、16门理实一体化课程和4门网络课程优质核心专业课程,教师和企业技术骨干共同承担纺织和服装专业产品开发设计教学任务,使企业岗位能力标准与学生专业教学“零”对接,进一步增强了学生步入企业工作的专业适应性,使学生一上岗便能很快“上手”。

  企业顶岗实习,促使学生尽早转换角色。根据学院与纺织服装企业的协议,在学生培养上实行“2.5+0.5”模式。大三学生利用半年时间进入企业顶岗实习,按照企业化管理模式直接对学生进行专业技术培养、岗位能力训练、职业精神塑造、企业文化熏陶,基本实现企业“准员工”岗位要求。在实习指导教师和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双重指导”下,锻炼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融合、动手能力与岗位标准的融合、综合分析与独立工作能力的融合,促使学生快速实现向职业人的角色转变,为学生在企业技术成长“潜力足”夯实基础。

  订单培养,校园培育职业人。陕西工院的纺织染化学院和服装艺术学院分别与宁波雅戈尔日中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东蒙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合作,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依据企业发展对专业技术人才需求计划,学校与企业通过选拔学生开办订单班、设立奖学金、调整专业课程内容、企业专家讲座等形式,让学生不出校园就确定就业单位,甚至一些学生刚进校就有“就业”意向,解除学生学习的后顾之忧。订单培养不仅使企业培养了自己更具针对性、适应性的年轻专业技术团队,也使学生在校学习目标明确、职业发展规划清晰、知识与能力结构特征鲜明,更突出实现了学生“早就业”。

  目前,陕西工院纺织服装专业积淀形成了“产教结合、学做合一”,“实境教学,技艺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给予了学生扎实的专业功底、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较高的企业忠诚度,他们陆续成为行业企业的技术骨干、管理中坚、人才梯队。北京爱慕集团国际品牌经理黎璐、陕西米兰集团职业装分公司销售副经理王新权、雅戈尔嵊州纺织有限公司品质部QC主任崔保丽、金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峰等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企业的重要支撑和管理精英。

  精艺强技

  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陕西工院纺织服装专业紧密结合企业岗位需求,从学生专业技能入手,通过课堂实践教学训练、行业技能比赛、校园创新设计活动等途径,着力培养不仅能胜任职业岗位,而且能创新发展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实践出真知,精艺会创新。陕西工院纺织服装专业在课程设置中突出了实践教学的地位,实践教学的课时量与理论教学几乎持平,学生在“学中做、做中练”,基本职业技能得到巩固和强化。同时,学练结合进一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基于熟练的专业技能和创新思维意识,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施展才华、创新发展。其中,陕西工院纺织服装专业的师生合作为济南昊鹏服饰有限公司设计的26款服装款式,17款已经生产并投放市场,为企业创造了30万元的经济效益。2010年,毕业于服装设计专业的湖州华润纺织有限公司设计师杨青独立开发的8个系列窗帘产品40余款, 4个系列产品被订单生产,给企业创造了巨额经济效益,成为行业企业的技术骨干和创新能手。

  以赛精艺,全面提升学生岗位职业能力。陕西工院在学生中广泛开展“针织面料设计”、“ 服装结构设计”、“纺织品设计”、“服装制版与工艺设计”等校园品牌技能大赛,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职业技能。同时,积极承办行业技能大赛,为纺织服装专业学生搭建获取职业资格、展示才华的“立交桥”。近年来,在校学生屡次在全国“纺织品面料设计大赛”、“纺织品性能检测大赛”, 全国高职院校服装制版与工艺技能大赛、全国高职院校师生服装设计大赛、陕西延长石油“丰源杯”首届职业服装设计大赛中获奖。部分学生在大赛中以突出的成绩和扎实的技能被企业提前“预订”,较早地确立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文化浸润

  助推学生创业发展

  陕西工院纺织服装专业注重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全面教育和培养,坚持学校、企业文化的融合,帮助学生了解、熟悉、认同企业文化,积淀产业文化的素养,培养与岗位相适应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尽快实现由学生到职业人的顺利过渡。

  校园文化融合企业元素。陕西工院在学生教室、宿舍等学校活动场所,设置以108个大中型企业的质量理念、企业精神、营销战略、产品介绍等为内容的企业文化长廊,图文并茂地展示历届毕业的72名杰出校友创业事迹,以“会说话的墙壁”营造企业文化氛围。同时,举办“企业家讲坛”、“职业经理人讲座”文化交流平台,先后邀请60余名国企老总、外企白领、私企创业先锋做客校园,谈企业发展战略、叙创业之道、论企业质量理念、讲企业人才标准等,帮助学生在校园积淀企业文化素养、接纳企业精神内涵,从思想深处培育学生的企业认同感、增进服务企业发展的信心、激发学生创业发展的主观能动性。陕西省有关领导在该院调研时,对这种独特高效的文化育人方式和学生尽早融入企业文化的培养理念给予了充分肯定。

  创新发展是青年学子人生的梦想,文化底蕴是创新发展的基础。该院纺织专业毕业生惠红林创建了深圳可多为实业有限公司、渭南市劳动模范翟文政步入商海打造了陕西“同兴纺织”品牌、樊恩虎独资成立咸阳恒星纺织有限公司……不胜枚举的学子创业典型,无言地诠释着陕西工院纺织服装专业特色育人的教育品牌。他们卓越的成就和一流的业绩在行业熠熠生辉,他们用辛劳的双手织绣着自己的花样年华,以精巧的技艺剪裁着人生绚丽华服。

  以服务学生就业为导向,以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为突破,以促进学生创新发展为目标,陕西工院立足服务行业企业、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打造“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职教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