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开始告别“世界工厂”?
时间:2012-07-20 10:47: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在一家阿迪达斯专卖店,记者发现,“越南制造”越来越多。

  分析人士认为,投入成本增加,是阿迪达斯关闭苏州工厂的原因之一

  阿迪达斯官方声明表示,除了这家直属工厂外,全国还有300多家代工厂仍在生产阿迪达斯的产品

  此前,耐克也关闭了其位于中国的鞋类工厂,目前“越南制造”的耐克鞋数量已超越了“中国制造”

  去阿迪达斯(adidas)专卖店买一双鞋,仔细看吊牌,“MadeinChina”出现的几率,今后也许会比“MadeinVietnam”(越南制造)的低了。

  昨日,阿迪达斯集团委托奥美公关公司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证实,“出于重新整合全球资源的策略考量,阿迪达斯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关闭在华的唯一一家自有工厂。与此同时,阿迪达斯在中国还拥有300多家代工厂共同协作。”

  昨日晚间10点半,阿迪达斯方面又发来声明表示,苏州工厂将关闭“确有此事,但并没有把工厂转移到任何其他地方”。

  据悉,阿迪达斯中国公司是阿迪达斯集团100%的全资子公司,在苏州注册并开设生产基地,贸易总部设在上海,在北京和广州都设有分公司,苏州工厂也是其在华唯一一家自有工厂。

  疑问1 生产基地转移至东南亚?

  据了解,阿迪达斯苏州工厂有160名员工,受影响的工厂员工将获得正常工资和高于国际标准的补偿金。阿迪达斯方面昨日晚间发来的声明表示,关闭苏州工厂是出于重新整合全球资源的策略考量,这一策略将帮助阿迪达斯更好地发挥规模效应并降低复杂性。

  阿迪达斯生产基地是否会转到成本更低的东南亚?阿迪达斯并没有给出确切回复。

  分析人士认为,投入的成本增加,是其关闭苏州工厂,寻找成本更低生产基地的原因之一。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春熙路各阿迪达斯专卖店调查发现,中国制造的产品仍是主流,但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土耳其等地制造的产品也很多。

  阿迪达斯生产基地最早在欧洲,随后转至日本,然后是韩国和中国台湾,然后是中国大陆。如今又将转至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国等国家。

  这样的产业承接转移路径,耐克也经历过。3年前,耐克关闭了中国的唯一一家鞋类生产工厂。记者昨日走访耐克专卖店发现,其产品产地分布在中国、越南、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地。

  疑问2 其他代工厂是否会受影响?

  据了解,阿迪达斯50%的产品由中国制造,除了有一家直属工厂,目前全国有300多家代工厂仍在生产阿迪达斯的产品,记者查询发现,生产厂家主要集中在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区。

  此次关闭苏州直属工厂,阿迪达斯的官方声明中也专门提出“中国还拥有300多家代工厂共同协作”,言语中传递出代工厂不会有所变动的讯号。

  但亚洲鞋业协会秘书长李鹏分析认为,如果阿迪达斯大规模减少生产线,对于代工和配套的影响是很大的,受到产品工艺流程完整性的影响,很多代工厂是很难独立生存的,在这种情况下,代工厂如果还想依靠阿迪达斯等企业的订单生存,就必须跟着转战东南亚。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在为阿迪达斯代工的300多家工厂中,台湾裕元集团占到很大的订单份额,在大陆也设有很多工厂,专门为阿迪达斯等做代工,但这家企业近年来已开始大规模向东南亚转移,留在中国大陆的工厂,也开始从沿海地区向内地用工成本较低的地区转移。

  疑问3 四川为何没有阿迪达斯代工厂?

  阿迪达斯的代工厂中是否也有四川和成都的企业?昨日,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协会400多家会员企业都没有生产阿迪达斯产品。西部鞋都董事长彭军也透露,成都鞋厂以生产皮鞋为主,没有阿迪耐克运动鞋的代工厂。

  阿迪达斯的生产基地是否有可能转移到四川?截至记者发稿时,阿迪达斯方面并没有给出回应。不过,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昨日表示,“我们不接受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产业转移。”他说,四川吸引的都是高端产业,要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有选择性的招商引资。据了解,四川承接的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多以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外包服务、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产业为主。

  疑问4 再下一站生产基地会在哪里?

  生产基地从欧洲转至日本、韩国、中国,如今又转移至越南、印尼等国家。像阿迪达斯、耐克这样全球设计、全球寻找代工企业、全球销售的体育品牌,再下一站生产基地又会在哪里?

  据了解,目前,“越南制造”的耐克鞋数量已超越了“中国制造”。作为耐克最大的代工厂泰丰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曾公开表示印度有合理的劳动力成本、充沛的劳动力来源、接近欧盟市场的地理位置,将可为该公司创造另一有竞争力的生产据点。

  公开资料显示,阿迪达斯计划在2015年以前将中美洲的服装产量提高5倍,同时从亚洲撤回部分产能。其他运动服装生产商也已开始将生产转向中美洲各国。此外,据新华社报道,未来十年,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出口量将上升12%,也可能将取代中国,成为低价商品的集中制造基地。

  记者观察

  跨国巨头“东南飞”

  几十年来,阿迪达斯、耐克等跨国体育服装品牌就如候鸟一样,从欧美飞向日本,从日本飞向中国台湾、韩国,再飞向中国大陆,如今又飞向东南亚、南亚,原因只有一个,哪儿的人力成本低就飞向哪儿。

  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不少经济学者认为,中国的人口红利正逐渐消失。而相对于其他高端产业,阿迪达斯、耐克这样的运动服装鞋业公司对成本更加敏感。

  随着中国经济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跨国巨头们将产业链的触角延伸到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是其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战略调整。而许多中国本土企业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东南亚、南亚等地,出海建厂。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在哪里建厂,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是,哪里能实现更高的利润。将工厂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并不意味着放弃中国市场,相反,更可能创造出更高的价值。

  有一天,中国或将失去“世界工厂”的地位,但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在主动适应全球化的过程中,实现了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