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为一件干洗的羽绒服,双方对簿公堂
时间:2012-08-01 14:13:05  来源:天天商报  共有条评论


  一件羽绒服送到干洗店干洗,取衣时却发现袖口处有破损。那么,这个瑕疵到底是送洗前就有还是洗衣时弄破?为了这件小事,消费者和干洗店一直闹到法院也没搞清楚。对于这起已经无法考证的“悬案”,法官只好酌情判定干洗店赔偿消费者200元现金。昨天,在通报这起消费纠纷时,绍兴县人民法院的法官希望这个看起来很小的案子能给大家提个醒:以后到干洗店洗衣服之前,不管是顾客还是干洗店,都应该先看清楚衣服有无瑕疵,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羽绒服出现8毫米划痕

  谁的责任搞不清了

  今年4月20日,家住市区的周某拿了4件衣服到绍兴县卡博清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博”)干洗。没想到4月24日取衣服时,周某发现其中一件羽绒服袖口处竟有一道长约8毫米的划痕,他认为这是干洗店在洗衣时弄坏的,于是向“卡博”提出了赔偿要求。但“卡博”坚持认为,这条划痕是送洗前就有的,而且工作人员已经对这一瑕疵进行了当场确认,不同意赔偿。由于双方谈不拢,周某拿走了另外三件已经洗好的衣服,并在一个月之后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周某在起诉时称,羽绒服袖口处的破损严重影响衣服形象,已无使用价值。双方是加工承揽合同关系,“卡博”把衣服弄破,理应按衣服价值进行赔偿。因此,周某请求法院判令“卡博”赔偿他羽绒服一件,价格为1114元。庭审中,他又变更诉讼请求,要求对方赔偿他1002.60元。

  对于周某的说法,“卡博”坚决表示不同意。对方坚称,周某在送洗时店员已经告知他该羽绒服存在瑕疵,而且周某自己也知道。“卡博”认为,这个瑕疵不是干洗中造成的,退一步讲,即便公司真要赔偿,也要依照行业规定进行,而不是原价赔偿。

  双方的证据都有问题

  谁都无法证明自己

  为了说明问题,“卡博”方面还向法庭提交了一份录像资料,证明当时工作人员在收取衣服时,已经向周某的妻子讲明该衣服的破损情况,证明该划痕并不是公司干洗时造成。然而,对于这个证据,法院却并没有认定。法官认为,虽然录像资料真实,但无法证明工作人员在收羽绒服时已向周某之妻告知划痕存在的事实,而且在干洗单中也没有注明划痕存在的情况。因此,“卡博”提交的录像不予采信。

  那么,对于这一无法认定的“悬案”,法官又当怎么判决?虽然,被告方“卡博”并没有证据洗脱“嫌疑”,但法官也并没有“偏袒”消费者。

  法官认为,周某自称于2011年6月份左右从绍兴市国商大厦购买了这件羽绒服,价格1114元,但庭审中提交的销售凭证却是2012年1月2日开具,时间上存在矛盾,对这一证据的真实性不予认定。

  依据相关法律

  酌情判赔200元

  虽然双方提供的证据都存在问题,但法官还是依据相关法律作出了判决。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4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害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以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等方式承担民事责任。消费者与经营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履行。”

  庭审中,周某因不同意对诉争衣服的修复价格进行评估,致该衣服损失无法确定,法院于是根据周某衣服的损失实际情况,酌情确定由“卡博”赔偿周某200元,周某其余部分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对于这起很小的纠纷,法官告诉记者,其实双方只要作一点让步,就很容易解决。当然,为了避免今后发生类似的情况,去干洗店干洗衣服时,无论是顾客还是店员,最好都要仔细确认衣服的状况,以免事后发生纠纷,让双方都不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