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河南省纺织企业“八仙过海”闯难关
时间:2012-08-02 09:36:3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李书勤表示,相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状况,目前纺织行业的日子更加难过。2012年以来,受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国内需求趋缓,国内外棉差价过大等因素影响,前5个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南纺织业运行整体呈现下滑态势。生产增速下降、出口数量减少、企业效益下滑,致使一些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但是,面对诸多不利因素,企业想方设法积极应对,各显其能。

  调整结构小批量多品种

  “今年以来,国内外市场需求低迷,订单锐减,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好做的品种不挣钱,挣钱的品种不好做。有利润的品种要么有技术难度,要么质量要求高,要么交期急,要么量小。”郑州四棉总工程师郭传英说,公司坚持调整产品结构,小批量多品种,面向高端客户,做技术难度比较大的差异化产品、功能性服装面料、欧美军用制服面料等,突出新、特、高、急。纺部用25%的机台做利润水平较好的特殊品种出售,去市场采购价格相对便宜的常规纱,以满足织造一般面料所需。这样,既保证了面料的利润水平,又满足了快交期。

  企业加大新品开发力度。纺部开发出纱包纱产品、三合一反捻向竹节产品,并批量生产推向市场;高含量抗静电品种的试织成功,在喷气织机上开发出的方格布,无论是质量还是布面风格均为一流。

  上半年,公司生产布品种209个、试纺品种21个、试织品种55个;细纱翻改843台次,每月翻改量将近开台的两倍;布机翻改944台次,每月翻改量是开台的1.2倍。无论在机品种个数还是翻改台数均创历史之最。

  为实现快交货,企业采取粗纱、盘头一轮过、运转班上轴等非常措施,万米交期由20天缩短至15天。为稳定质量,公司每批棉花进行单唛试纺。因配棉基本是单批,批与批之间质量差异大,公司所面对的大部分是高端客户,质量要求苛刻且返单较多。为做到万无一失,企业批批进行单唛纺,并做到当天出结果,这也是四棉对质量严格要求的特别之处。在订单不足时,为保规模效益,公司以大路品种、来料加工做补充。

  上半年,在纺织业困难的情况下,四棉克难攻坚,仍取得棉纱、棉布产量和销售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9.02%、12.97%和8.26%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