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宠物服装:打开一片新天地
时间:2012-08-10 10:24:5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图为浙江诸暨诚星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大星和他的宠物服装

  "刚刚接待了一个英国客人,他订了一批宠物狗毛衣,价格6美元一件。"浙江诸暨诚星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大星告诉记者。

  诚星公司是浙江富润控股集团下属的一家以生产、开发各种宠物狗服装为主的企业。2003年,诚星公司从生产羊毛衫转型生产宠物狗服装,很快尝到了甜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生产的规模不断扩大,生产的品种不断增多。目前,该公司已经形成年产150万件(套)宠物狗服装的生产规模,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不久前,记者采访了这家颇具特点的宠物服装企业。

  小产业的大作为

  宠物服装的市场有多大?赵大星告诉记者一个数字,在美国,花费在一条狗上的费用一年平均在3万美元左右,其中,狗服装占了很大一部分。有资料显示,国内的宠物服装销售量呈逐年攀升的态势,估计有数十亿市场的份额。可以预见,随着城市老龄化人群的进一步扩大,对宠物喜爱有加的一批有闲族的成长,宠物服装这个市场的蛋糕将越来越大。

  宠物服装在整个服装行业当中的产值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它太小,常常被人遗忘。但这个小产业却孕育着很大的市场和利润。参观过诸暨诚星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的人无不对这个人员不足70人,年产值却达上千万的企业取得的骄人业绩刮目相看。据介绍,诚星公司生产的宠物狗服装包括普通宠物服和功能宠物服等4000多种款式。近年来,该公司协助国家有关部委制定了宠物服装的技术规范等行业标准,并获得了国家新型发明专利33项。

  诚星公司生产的一款宠物狗发热羽绒服在俄罗斯热销,它的发明人就是该公司的科技人员。依靠安装在狗羽绒服里的碳纤维发热膜材料,以3.7伏的锂电池为其供电,可保持4小时恒温的专利设计产品,为公司带来可观的订单和效益。给狗穿上日本和服,一款狗狗和服成为日本客商订购最多的产品。"清凉狗窝"的发明,每年为公司带来400万元的产值……今年,诚星宠物公司将整体搬迁到新建的12800平方米的新厂房中,宠物狗服装产能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年产各种宠物狗服装400万件,产值将超过亿元。

  宠物服装经济的提升

  2008年的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去年以来的欧债危机蔓延,使我国服装对外出口订单减少、增速下滑。对于以欧美、日本市场出口为主的宠物服装也受到一定影响。面对市场变化,诚星公司积极应对,赵大星今年推出了主人旧服装改造为主人宠物服装的新打算。他说,现在,家里的成员多了一个狗狗,主人把狗狗的衣食住行放在了一个重要位置上。为狗狗购买服装,用狗主人自己的旧服装为宠物狗设计具有自身特点的服装,是狗主人容易接受的。既可以使狗狗与主人更加亲密,又利于节能环保。对于旧服装改造这件事,赵大星是非常重视的,今年,公司将先行启动旧服改造计划,接下来,还要对收购上来的旧服装进行分类深加工。"今年我们将积极开拓国内宠物狗服装市场,形成外贸、内销两条腿走路的格局"赵大星说,今年10月,我们将继续作为中国(杭州)宠物文化节的协办单位,赞助"潮人超狗服装秀"活动。中国宠物文化节举办了多届,作为一家宠物服装企业,诚星公司每年参加,并出资赞助,这里面自有赵大星的"如意算盘"。他就是要通过赞助宠物狗服装表演展示,吸引世人眼球,提高国内宠物狗服装的消费理念,进而引导国人树立家有宠物,美化宠物,打扮宠物的新时尚

  宠物服装作为一个服装分支,前几年由于生产企业较少,市场竞争偏弱,形成了企业规模小、利润空间大的局面。近年来,许多地方瞄向这块"处女地",国内企业数量逐渐增多,产业发展较快,使宠物服装每年利润率下降,从30%下降到目前10%左右。市场销售从100%出口,到内销比例逐年上升。企业生产从依赖订单到主动去寻找市场。这些变化,一方面是国内宠物服装市场竞争加剧的结果;一方面也为企业转型、市场细分带来了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