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漫步深圳东门李宁不敌山寨耐克
时间:2012-08-24 10:04:43  来源:文汇报  共有条评论


  内地知名体育运动品牌李宁上半年盈利大降逾八成,并关闭了952家连锁店。受糟糕的业绩影响,近半年来李宁股价已被腰斩,投资者损失惨重。与此同时,动向、匹克、361度和安踏的业绩也纷纷大幅下滑。这些内地体育用品商均面临困境,只不过李宁最为严重。导致内地体育用品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主因无疑是成本不断上升、品牌影响制约和同行竞争的加剧,以及山寨品牌的冲击等。

  售价高顾客难接受

  在深圳大街小巷,到处都能够看到体育用品店,其竞争十分激烈。在罗湖区清水河商业街,不足200米的大街有商场、有李宁和安踏专卖店,而在这些店附近,有4至5家运动鞋和皮鞋业务兼做的小店,以及6至7家兼卖体育运动服装的商店。因此商家之间竞争很激烈,竞争的核心是价格和品牌。而在李宁和安踏专卖店,随便一双运动鞋,标价至少有200至300元(人民币,下同);而在附近的商店,不知名的内地品牌约100多元,而山寨的耐克(Nike)或阿迪达斯(adidas)价格约70至80元,只是山寨的质量不如李宁和安踏。

  但是,对于许多普遍的消费者而言,他们多数买了不知名的内地品牌厂商运动鞋,有一部分更买山寨运动鞋,真正愿意花多一两倍价钱买李宁和安踏等内地品牌的并不多。而李宁和安踏巨额的品牌宣传费和专卖店租金令其只得卖高价。

  在深圳知名的廉价购物天堂东门,来自珠三角和福建各地厂商的运动鞋也十分丰富、品种繁多,一双运动鞋价格也在100元左右,但像李宁、安踏、361度等品牌的销售因价高,自然是远赶不上其他普遍运动鞋的销量。在东门,一套夏季穿的不知名的体育运动服或山寨耐克运动服,价格在100元以内,而李宁和安踏等专卖店至少要150元甚至200元以上,价格至少贵50%甚至一倍,因此,鲜有能受到大众消费者的青睐。在一些商场或者高档百货,耐克、阿迪达斯、李宁和安踏等专卖店,一些中高端消费者仍喜欢这些知名的品牌,价格上千元也能接受,但毕竟销量有限。

  广告费铺租开支巨大

  对于李宁、安踏等体育运动品牌厂商而言,由于劳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的上升,令其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而高昂的广告费更成为其巨大的开支,同行之间广开全国连锁也加剧了同业之间的竞争,加上连锁店的高昂租金。因此,在经济环境不佳的背景下他们难有好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