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欧美老外也缺钱,爱穿温州布鞋胜皮鞋
时间:2012-08-24 10:10:59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今年,老外特别爱穿温州产的布鞋,1至7月份,温州已经出口了1.5亿双纺织面鞋。”8月21日,温州市检验检疫局轻纺处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皮鞋消费减弱,而纺织面鞋如布鞋出口增长强劲,与去年同期相比,总货值上升13.7%。一些企业出口金额甚至有三倍多的增长。欧美市场的数字更加惊人,纺织面鞋出口美国的数量,同比增长了37.5%,出口欧盟同比增长11.5%。

  据了解,近年欧美经济不景气,国外购买力下降,使得老外的消费习惯出现变化,买贵的皮鞋的人少了,买便宜的布鞋的人多了。购买力下降体现在:今年1至7月份,温州地区出口鞋类共4.2亿双,同比下降10.8%;货值25.4亿美元,同比下降8.4%。消费习惯改变体现在:纺织面鞋出口1.5亿双,货值5.5亿美元,数量和货值同比分别增长4.7%和13.7%,量价均呈逆势增长态势。而塑胶面鞋、皮面鞋出口货值同比分别下降13%和12%。

  “今年欧美等地布鞋挺流行的,外国采购商向我们企业下单数量和批次比去年更频繁。今年的纺织面鞋不仅款式多了,价格也比去年高。”浙江旭达鞋业有限公司报检员曾小姐告诉记者,该公司去年生产的纺织面鞋主要是以单鞋为主,今年,款式更加多样化,纺织面凉鞋等的订单也增加了不少。“比起塑胶、皮面,纺织面料化学成分的测试通过率要高多了,现在我们企业开始有意识地多开发纺织面鞋给外商。”从传统的婴童鞋、女鞋扩大为所有年龄段的单鞋、短筒靴及长筒靴,品种更加多样化;另外纺织材料花色更多变、透气性及保暖性更优、帮面材料更加丰富。

  业内人士分析称,温州产布鞋的逆势增长现象,可以被称为一个典型的“土豆”。“土豆效应”又称“土豆悖律”,是指在经济不景气时期,消费者舍弃高端产品而转向中低端产品,并导致对后者的需求上升,进而推高低成本产品的销售。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出口产品的“土豆效应”比较明显。与塑胶面鞋、皮面鞋相比,纺织面鞋具有很大的价格优势,出口平均单价仅为3.6美元,而塑胶面鞋、皮面鞋的单价分别为6.7美元、13美元。像纺织面鞋中的超纤面鞋外观上与动物反绒面皮鞋接近,价格仅是其三分之一,所以满足了相当部分群体的需求,成为经济不景气时代的“土豆”。据统计,目前纺织面鞋的单价已经出现了上涨,同比上涨幅度为8.6%,高于塑胶面鞋、皮面鞋的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