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王天凯:纺织服装行业要全年力促稳增长
时间:2012-08-29 09:11:3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

  8月26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三届第二次理事会暨2012年年中工作会议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

  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中纺联会长王天凯,中纺联名誉会长杜钰洲、许坤元,中纺联现任副会长、特邀副会长,以及来自中纺联主要职能部门和专业协会,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和各地行业协会,及纺织服装企业的300余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王天凯做了“坚定信心,共渡难关,努力促进纺织行业健康平稳发展”的主题发言,提出行业要力促全年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保赢利”目标。

  中纺联副会长夏令敏,中纺联会长助理、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中纺联产业部主任孙淮滨,中纺联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分别就相关领域的经济运行形势作了分析和预测。此外,会上还通过了部分理事和常务理事的选举更替。

  在总结2012年上半年行业经济总体态势、分析行业运行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后,王天凯指出,从国内外的形势来看,行业要对外部形势的艰巨性、复杂性做长期足够的准备,企业要确定好自身定位,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真正做到扬长避短、趋利避害。王天凯要求,行业和企业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要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二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加大成本费用控制,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三要积极探索和推进跨国、跨地区、跨行业资源配置,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四要以市场需求为根本前提,立足长远创新经营模式,真正建立起适应自身长远发展的经营模式;五要加强社会责任建设,建立企业间公平竞争格局,建立必要的和谐共荣的竞争关系。王天凯部署了中纺联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一步积极推进棉花体制改革;加强和继续推进统计信息基础工作;围绕稳增长、调结构和纺织强国建设纲要,扎实推进纺织科技品牌、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工作;树立推广企业管理先进案例,加大国际市场分析调研,为企业拓展市场和走出去提供有效信息服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国内外市场需求明显减弱,纺织行业经济增长减速态势仍在延续,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明显,整体运行形势比较严峻。主要表现在生产增速全面下降、内销明显放缓、出口形势严峻、投资增速趋缓、企业效益下滑等五个方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1467.13亿元,同比增长10.93%,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8.8个百分点,现阶段产销增速水平比2008年金融危机同期分别低5.61和6.26个百分点,行业产销居于低速增长区间。同时,数据显示,国内市场销售增速回落较快,显示出国内经济总体下降情况下,消费者信心受到一定影响。同时,今年以来外需市场更为严峻,1~7月纺织服装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25.8%,目前已呈现负增长态势,因此内销市场仍是2012年中保持行业增长的重要支撑。

  会议显示,当前纺织行业运行主要面临内外两方面的问题,其中,行业外部环境面临着市场需求不足、国内外棉花价差持续拉大、国际竞争压力不断加大等主要问题。棉价成为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与会者表示,在行业自身存在的突出矛盾中,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压力不断加大,同时融资难、融资贵和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存在等因素的叠加,让企业生存面临较大压力,企业经营效益分化趋势明显。

  会上,部分纺织服装企业介绍了各自的应对方案。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提出,企业强化设计、升级形象、严控渠道、快速反应,上半年产值利润均大幅增加。无锡市第一棉纺厂厂长周晔珺介绍,企业转型升级的思路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和信息技术的融合,由此企业牢牢占据了棉纺行业排头兵地位。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兰芳发言时谈到,公司自2009年开始提出用10年时间完成转型升级战略任务,企业四大改造带来了“四个最好”,形成了独特竞争力。苏州龙杰特种纤维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凤凰印染有限公司、江苏东渡纺织集团、孚日集团、绍兴怡华纺织有限公司、陕西元丰纺织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分别介绍了企业在今年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以及突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