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业绩分化:终端品牌业绩惯涨上游原料业暗淡
时间:2012-08-29 09:36:23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闽派上市男装如此齐刷刷漂亮的营收增长幅度,确实闪亮了整体黯淡的服装行业。然而,固然上半年上市男装的业绩斐然,却并不足以振奋人心。

  对于下半年乃至明年,业界依旧忐忑。因为,服装的上游纺织辅料行业上半年陆续亮出的成绩单已然刺痛了业界:利润下降48%、毛利率下降,销售价格下跌幅度大于原材料下跌幅度……

  上下游业绩分化,悦明本土纺织服装行业下半年市场前景并不如表面数据那幺乐观。

  男装业绩“惯性”增长

  根据披露的公告,上半年,泉州龙头男装品牌的业绩仍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七匹狼营收14.86亿元,增长24.5%,营业利润增长49.3%;利郎营收12.59亿元,增长22%,经营利润增长38.6%;九牧王营收11.9亿元,增长23.58%,利润总额增长42.96%。

  业绩增长的同时,这些男装品牌也坦讠,目前市场形势日趋严峻。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本土男装品牌基础较为扎实,上半年喜人的业绩更多的是源于一种“惯性”增长。正如七匹狼半年报中提到:“因为订货会提前锁定业绩,批发部分业务暂未受外围影响,从而保证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这句话很明白地点明了,今日的辉煌来自于昨日的“惯性”。

  据悉,男装品牌的订货会一般前置半年,今年春夏装的收入,来自于去年8、9月时的订货,“去年四季度之前的服装行业还沉浸在前年爆发带来的喜悦中,所以8、9月时,经销商订货仍旧是激情澎湃、勇往直前的。”业内人士林先生认为,上半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成绩普遍符合预期的最大原因正在于此。

  “今年的生意要比往年差很多,开年以来的订单都比往年同期有所减少。”多家为本土品牌服装提供面料的布行透露。其从供应商的角度,道出了一个与喜人业绩相反的另一个现状。

  事实上,在喜人业绩的面前,这些当事男装品牌比看官们更为理性。他们很明显地感觉到市场反应发出的预警:“受宏观经济影响,消费者伸心指数下降,影响消费意愿,加上气候反常等天气因素影响,服装行业终端消费呈现疲软态势,出现了同店增长放缓,渠道库存压力增大等现象。”

  “去年四季度至今,服装行业出现了"寒冬"。”这已经成为了业内资深人士的共识,包括服装业界资深专家祝文欣、杨大筠和企业服装从业人员均多次表示。

  上游利润下滑明显

  比起下游的喜人业绩,上游纺织辅料行业披露的业绩堪忧。

  国内拉链龙头企业浔兴股份的半年报显示,营收4.65亿元,减少14.34%,利润总额减少48.19%。该公司主营的“码装”“条装”“拉头”的营业收入同比均减少了12%-18%。内销外贸均不乐观,国内市场营业收入为3.79亿元,虽然仍然占大头,但同比减少12%,国外市场营业收入仅为7500万元,同比减少20%。

  本土纺织龙头百宏实业也于日前披露未经审核的综合中期业绩。该公司上半年营收29.72亿元,上升0.1%,几乎与去年持平。其中,内销收入增长4.4%,出口收入下降27.2%,毛利下降3.7%。

  这两家龙头企业的经营状况正是其所处行业现状的一个缩影。“事实上,龙头企业的情况已经是算好的。多数中小企业的情况非常糟糕。据我所知,多数企业目前的订单都不能吃饱,而且销售价格还在往下降。”拉链行业从业人士王先生透露。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上周召开2012年上半年纺织经济运行分析会,一组数据披露出整个纺织行业的不乐观:2012年1-6月,我国纺织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147.93亿元,同比下降1.94%,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43.19个百分点。化纤行业利润下降最快,为-52.27%。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曾对外表示,相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状况,目前中国纺织业日子更加难过。各项数据均显示,上半年我国纺织行业运行整体呈现下滑态势。生产增速下降、出口数量减少、企业效益下滑令纺织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链是紧密相连的,上游的前置销售代表着下游下一季的需求。上游的困难,下游无法独善其身。上游提前感知到了国内外市场的发展伸息,下半年,这种颓势或将影响下游服装。”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