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代工企业维权困难 阿迪达斯深陷信誉危机
时间:2012-08-29 10:01:25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自今年的8月以来,就一直盛传国际运动服装巨头阿迪达斯将和国内的数十家代工企业“划清界限”,断绝代工合作的关系,这让国内300家代工厂甚是恐慌。随着今年七月阿迪达斯证实其在华的唯一直属工厂,苏州工厂将关闭。这使得阿迪达斯的去留变得是普所迷离。使阿迪达斯陷入了“诚信经营、忘恩负义”的舆论漩涡。也让国内众多的代工企业面对集体维权的困境。

  去年的5月,有传言称,受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因素影响,阿迪达斯将关闭在华的唯一直属工厂,苏州工厂,引起一片恐慌,但是随后,阿迪达斯中国财务运营总裁兼阿迪达斯苏州工厂直接负责人ErickHaskell去年11月就此问题专门召集数十家供应商举行座谈会,其否认了阿迪达斯苏州工厂即将关闭的消息,并承诺合作在2015年前不会改变。

  但是谁曾想,时间仅仅过去半年,今年的7月19日,阿迪达斯证实,受困于成本压力等因素,已经决定关闭在华惟一一家直属工厂——苏州工厂。

  所以阿迪达斯当初的承诺变成了笑话,也使得300多家的代工型鞋服企业变的是焦躁不安,既然指数的工厂已经关闭,谁能够保证阿迪达斯不切断与代工型企业的代工合作关系,进而“孔雀东南飞”,到东南亚寻找更加廉价的劳动力和原料市场?而且阿迪达斯之前已经表示出了这样的态度。

  而近日有传言,阿迪达斯将于今年10月终止部分在华代工厂合同,国内多家为阿迪达斯生产运动装、T恤等十多年的代工厂已经陆续接到通知,将在今年10月到明年4月陆续解除代工协议,终止合作。这让国内的众多代工企业面临集体维权的困境。

  22日,阿迪达斯方面再次做出澄清,称其在中国与300多家鞋服代工厂仍然有合作关系,也将继续“履行对中国的承诺”。阿迪达斯表示,与十家代工厂终止合作是为了优化全球采购架构,不会对阿迪达斯在中国的生产总量产生影响。并强调强调,“中国过去是,将来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采购市场。”。

  但是这样的口头承诺并不能让众多的代工企业信服,因为阿迪达斯之前的表态已经是“口头的支票”。

  据悉,今年8、9、10三个月按照往年的订单量的话至少有25万件,而今年却只有2万余件,可见10多家代工企业被断奶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有工厂负责人认为,这2万件也不过是阿迪达斯为了把时间拖延到10月勉强维持的订单。

  阿迪达斯这样反复无常的态度,使得国内300多家的企业面临集体维权索赔的困境,一位工厂负责人如是说道,阿迪达斯于1996年前后进入中国,他的代工厂与阿迪达斯已经打过十几年的交道,除了目前产生的矛盾外,阿迪达斯在生意过程中还是一个不错的合作伙伴,但是我们帮着它长大了之后它就忘记从前。现在为了更加廉价的劳动力市场,抛弃我们,我们只能选择维权,但是维权也是困难重重。

  首先,去年11月座谈会上阿迪达斯方面给予的只是口头承诺,并未形成书面文件。据与会的人士透露,当时我们提出让他写一个书面协议给我们,他当天的托辞是承诺书只能稍后由律师来起草,但后来就一直没有给我们。但是会议的录音。但这份录音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受到质疑,是否能够当成维权的证据还不得而知。

  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秘书长郭炜文认为,企业在做决策的时候要进行风险评估,当时就应该坚持签协议,“要对方负责任,那么之前就要签协议。你没有任何的协议,这是很难做得下去。”

  据上海知名律师严义明分析,代工业企业讨要说法比较困难。一般代工厂与品牌公司之间都会签署代工合同,且有期限规定。只要阿迪达斯方按合同规定,提前一到三个月通知代工厂终止合同,是合法的。

  据悉阿迪达斯2009年提出一项名为Gassa Milestone计划,该计划对代工厂的产能、设备、软件等作出评分,评分不达标的企业将被淘汰。由于这项计划,代工厂纷纷在培训、设备、软件上投入不少资金。

  因此代工企业要求阿迪达斯方面赔偿机器的折损费用,但是阿迪达斯方面表示,对于代工厂的机器设备不在补偿范围之内,

  专业律师指出,代工厂在与客户合作过程中,客户要求提高设备的质量是合乎情理的,针对专门用于阿迪达斯产品生产的特殊机器设备,应按照合同约定处理,如果没有合同约定,从诚信原则来说,代工企业可以向阿迪达斯提出赔偿,但最终还得看是否能得到法院的支持。代工厂只有在与阿迪达斯签订相关协议的前提下,才能找它分摊成本。所以这样的赔偿诉求在法律上来说有些牵强,对于工厂来说很有风险。

  同时即使走法律的途径,由于代工企业众多,单个行动,肯定是势单力薄,动不了阿迪达斯。但是联合起来,政府没有扶持的律师团队,要打官司得自己请律师,花费不小。且在维权上缺乏经验、资金和精力,处在弱势地位。

  对于维权的困难,实际上也反映了整个纺织代工行业的维权困境,就是法律意识的淡薄,导致在维权的时候处于弱势的不利地位。面对国际巨头的巨额订单的诱惑,往往代工企业搞内部的竞争,窝里斗,为了拿下业务而草率的签下合同,对于其中的一些有争议的条款和不明白的地方暂时搁置,有的甚至就没有签合同。而跨国公司都是实行的“最广市场,最低成本”全球战略,一旦这个地方成本升高,就会走人。所以当时的草率为将来可能出现的风险埋下了隐患,当然后果也是自己承担。

  因此建议国内的代工企业在签合同的时候,找相应的律师、法律人士或法律顾问对合同条款进行严格的审查和把关,对于一些对自己特别不公平的条款,要做出修订后方可签。不能为了拿下业务订单草率的签合同,同时在维权的时候,不能孤军奋战,而是要组成联合,行业协会应该在背后提供支持。

  分析师王强认为,阿迪达斯终止和大陆代工型企业的合作还是有可能。其关闭在华的指数工厂就是前兆,根本的原因就是大陆的人力成本不断的攀高,相比起东南亚已经没有了优势,单丝大陆的代工型企业上下游完整产业链和集群效益是东南亚的国家不能比的。而且巨大的消费市场也是东南亚不能比的。所以阿迪达斯强调,中国过去是,将来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采购市场。

  所以继续维持和大陆代工型企业的合作在道义上和经济上都是有合理之处,不过阿迪达斯很可能采取折中的办法,就是减少代工企业的合作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