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杜钰洲:纺服业生存难主因是棉花体制
时间:2012-09-03 09:45:46  来源:第一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8月27日,由《第一财经日报》、《纺织服装周刊》主办,天虹纺织集团、第一财经中国经济论坛、上海尚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2纺织服装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杜钰洲在论坛上指出,纺织服装行业作为充分具备国际竞争的优势产业,提高品牌对于产业升级的贡献率。品牌不是企业子吹出来的,也不是行业、新闻媒体吹捧出来的。更不是政府拔苗助长拔起落的,它是市场竞争的产物,它是消费者生产者互动的产物,是生产、消费、建立诚信关系的产物,因此品牌的价值是物质生产力价值的加成。

  那么我们在这方面作为新时期寻找跨越式发展一个重要的目标,要从一个品牌的穷国、弱国,变成一个品牌的强国。这个无疑是重大的跨越,能不能实现按照现在的趋势有可能实现。不是国家搞了几个品牌,我们行业讲品牌不是指这个,这个我们也欢迎,国家认定国家支持,我们是市场化的。重视品牌价值体系,质量是生命、创新是灵魂,快速反应是活力,社会责任是道德,这个是应对现在世界消费升级的要求了,提出了我们行业按照重点,它牵涉到生产力,牵涉到组织管理,牵涉到营销、牵涉到网络信息化、工业化的结果,牵涉到社会责任,围绕这一点我们特别强调了创造自主品牌需要很好的产业生态,产业内部的结构。市场生态,也就是公平竞争的市场,文化生态、政策生态,我们希望政府的政策不要自己找几个企业支持,要支持这个行业如何提升品牌,如何发挥品牌的公共服务等等。

  那么品牌的优势会带来产业结构的提升,不是一两个企业的品牌,而是一个品牌生态是区域品牌,产业链、供应链的品牌,是一个行业的品牌,也就是国家的品牌价值,品牌是一个国家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物质力量的标志。我们要把这一关要过好,第三关跨越就是可持续发展,清洁安全。这个要是弄得好我们会正面的发展,弄得不好我们会增加负担,我们把可持续发展作为纺织工业产业升级的动力。第四个人才,这个是要改变我们行业重视硬件、轻视软件,重视装备、轻视人才,如果这个不转变,我们谈不上发展方式的转变,人力资源是人口红利,纺织工业的发展不仅是人口红利,人均工资提高了很多。

  现在我们的工资也没有高到哪里去,纺织工业的工资占销售成本的比重,纺织品7%,服装企业的工资总比占销售产品的比重12%,化纤行业的工资占销售成本的比重2%。现在我们困难,不要一股脑推到工资,7%的成本增长一倍,你的总成本也才提高0.7%,可是我的面料占成本的比重75%,我们过去一年棉花比国际市场高出35%—40%,我们的总成本就会高出40%左右。所以这个是突如其来的困难,如果不是棉花我们现在不是这个形势。我算了一下1—6月份棉纱出口减少量,面料减少量,床上用品减少量,棉质服装减少量,加起来影响我们的创汇100亿美元。1—6月份没有负增长,是正增长2%,加上的100亿我们的增长是4.4%。

  我们化纤增长的很好,过去它低于棉纺现在我们有竞争力的行业反而下来了,所以我们人才队伍的优势全行业都要重视,人力第一资源做好文章,不要光想到工资,要想到人的创造力。人是带来剩余价值的,技术不创造价值,它是转移价值,要靠人来操纵才能够创造价值,这个就是基本规律。资本也不创造价值,它只是参与分配。我们市场搞来搞去搞得劳动力不重要了,劳动力成为我们的包袱了,人口红利已经过去了,没有第二产业发展第三产业怎么发展,它为谁服务,我们纺织工业进步,包括纺织工业第二产业的服务,多少品牌企业建立一千位、二千位有着三千以上的连锁专卖,它的营销人员超过它的生产人员。

  我们有的品牌100个设计师过去想都不敢想,所以我们要重视这些,最后我想要说一下天虹给我们的启示,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所谓时势造英雄就是机遇带来产业的发展,没有改革开放没有纺织工业的今天,也没有在座的这些企业家的成绩。这个是机遇也是改革开放的时势造成的,没有开放这么好的时势。那么洪天祝97年120万租赁生产,98年国有企业战略型调整给他带来的机会,国家鼓励民营企业。从租赁到购买到走出去现在100万,国内60万,越南40万,平均利润率7%点几。那么2001年我们加入世贸组织我们的市场,比较优势得到了释放,抓住了释放了机会。

  我们和东盟的自由贸易和香港的紧密贸易关系,她到香港上市,到越南投资是我们鼓励资本走出去,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机遇对每个人是平等的,为什么有的人下去了,有的人是昙花一现,这个就看如何面对机遇。英雄造时势,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创造自己的历史,路在我们的脚下,因此现在我们谈形势、困难、机遇都是要研究路在我们的脚下,走自己的路,不然没有中国的今天。我们得坚持这一条道路,当然我们在新时期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加速升级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动力,这个是最近总书记在党校的讲话里面特别强调这个问题。

  改革开放是我们最主要的动力,我相信在中国的光环下棉花体制的改革总有一天会实现的,我生产800万吨的棉花放在仓库里面高价储备400万吨进口518万吨,然后进口的生产企业也拿不到。配额到企业里面来,一吨配额4100块钱,三千多块钱,这种塑造的票据成为瓜分企业利润的不合理现象,侵犯了实体经济的利益,造成我们的很多困难。配额就是寻求体制,没有什么可以否认的理由,它已经在留空了,我们在十四大以后把出口配额从纺织的身上解掉了,我们才有今天的出口形式,现在棉花又把配额套在我们身上了,我想这个体制一定会改变的,但也需要我们共同来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