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2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初评结束
时间:2012-09-04 11:20:3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8月24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报社主办,浙江省绍兴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内高级别、专业服装设计赛事——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举行了初评环节。近1500名时装设计师在激烈的角逐中,抢夺30个宝贵的入围名额。经过专业评委团的认真筛选,2012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的入围名单新鲜出炉。

  “这项大赛的与众不同之处,就是职业时装设计师参与度较高。即便是受过专业训练的艺术院校学生,普遍也是高年级、毕业班的。能够进入这个舞台,体验高手对决的快感与紧张,对于我来说,这个过程就是对自己的提升。”一位参赛者在其作品的背后写上了这段感言。

  历经4届赛事的推广和提升,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无论在影响力、参与度还是在参赛选手的水平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据主办方介绍,今年赛事的征稿环节呈现以下特色:首先是随着赛事推广力度的加大以及口碑营销的传播,本届参赛稿件数量的比去年增长了260余份,达到1650份。其次,国内选手的层次不断提升,不仅吸引了国内30余所专业院校本科高年级学生的参与,还吸引了众多硕士研究生以及专业教师的不断投稿。同时,国内众多知名设计师工作室纷纷推出新锐设计师代表参赛,汉帛、舒朗、卡尔丹顿、特步等多个国内知名服饰品牌的设计师也踊跃参赛一试身手。在国际、港澳台选手方面,不仅有亚洲时尚联盟国选手的积极参与,也有旅美、旅法的设计师跨洋参赛,还有欧美地区的新锐设计师抛出橄榄枝,表现出对于赛事的浓厚兴趣。并且大赛自创办以来,组委会就开始利用网络、微博等宣传平台进行赛事和选手的推广宣传,在本届大赛的赛事官网和合作论坛上,网友的点击率和单个选手的投票量也再攀新高。

  “通过对4届参赛稿件的比较,评委们综合效果图的创意、绘制以及面料小样的情况,认为在职服装设计师对于作品的掌控确实较院校学生的水平要高。并且一些国内外服装品牌决策层、设计总监和成熟设计师的加入也让参赛作品有了更高的品质。我想,这也实现了主办方设立参赛门槛的初衷。同时,仍有一部分优秀的学生作品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展示了他们未来的市场潜力。”自赛事创立以来就一路同行的著名服装赛事评委李欣女士向记者谈道。

  在2012年,国内外市场需求的疲软,让本土纺织服装行业面临了空前的压力,局势之变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越来越注重市场需求的波动。而产业要提升、品牌要发展,一定离不开创意与科技的发展,也离不开渠道模式的创新,“创意创造价值”已不是一句空话,会为拥有自主设计研发能力的企业带来“真金白银”。为此,时刻关注产业的大赛主办方将本届赛事的主题定为“重构与共生”,希望参赛的时装设计师在作品创作中,在产业与商业发展的背景之下,进行破题。

  启动以来,大赛主要面向国内外纺织服装品牌企业的时装设计师、相关设计机构设计师、设计类院校专业师生。为将本次大赛打造成为一个时尚创意与商业价值完美结合的赛事,大赛组委会特别为参赛选手设立了时装画初选、总决赛设计成品走秀、时装设计师与绍兴柯桥面料企业对接、获奖作品在中国轻纺城展示中心长期展示等众多环节。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绍兴县是全国商贸市场大县之一,纺织是绍兴引以为豪的产业,而作为县内经济发展引擎的柯桥中国轻纺城更是闻名海内外。 近年来,中国轻纺城围绕绍兴县委、县政府“突出转型升级、致力科学发展”工作主题,通过改造升级,有形市场不断扩容,一直“领跑”国内同类专业市场,成为全球纺织产品最齐全、交易最活跃和信息最集聚的专业批发市场。但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传统市场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相关因素的限制,因此,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轻纺城提升发展成为绍兴县“十二五”期间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因此,近年来绍兴县政府通过各项鼓励政策大力发展创意产业。这也促成了政府、权威时尚机构、权威行业媒体的三强携手打造专业影响力赛事。

  赛事决赛将在金秋10月与2012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期间举行。该展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商务部重点支持的纺织品专业展会。经过十多年的积累,纺博会已发展成为国内顶级纺织品专业展会之一。2011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秋季)展览面积3.1万平方米,共设1289个国际标准展位,507家企业参展。展会期间,登记入场的专业采购商达25391人,其中来自印度、中国香港、韩国、美国、阿联酋等105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专业观众5579人。展会实现成交额48.93亿元。2012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春季)将于5月6日至8日在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设800个以上国际标准展位。2012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秋季)将于10月26日至29日举行,预设国际标准展位1200个。展会将继续坚持“时尚、品质、绿色”主题,积极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努力将展会办成领先国内、影响国际的纺织品顶级盛会。

  赛事要发展,需要不断地自我颠覆和创新;产业要发展,需要不断地资源整合和梳理;展会要发展,需要不断地元素引进和组合。相信在2012年,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将在协会、媒体、政府、企业等多方合力下,为本土纺织服装产业展现出更多的创意理念和设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