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有机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第24届中国国际毛纺原料交易信息交流会日前举行
时间:2012-09-18 11:34:4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常俊传(右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左三),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右一),南京羊毛市场总经理杨枭雄(左一)与国际毛纺织组织总干事伊丽莎白(右三),国际毛纺组织合同和条款委员会主席、澳大利亚羊毛检测局局长麦克·杰克逊(左四),澳大利亚羊毛组织联盟主席罗伯特·瑞安(左二),英国道森父子

  本报讯 (记者 王继征) 未来羊毛价格走势如何?企业该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困境?羊毛业怎样实现可持续发展?9月13日~15日,在三亚举行的第24届中国国际毛纺原料交易信息交流会上,中国毛纺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代表与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的同行就这些议题进行了交流。

  此次会议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原毛专业委员会(南京羊毛市场)承办。商务部外贸司、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等主管领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乌拉圭驻华大使、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农业参赞以及国际毛纺组织总干事等国际羊毛组织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期间,中毛协还发布了“2011/2012 年度中国毛条行业竞争力十强企业”。

  在南京羊毛市场的精心组织下,400多名国内外毛纺界人士相互学习、寻求合作、共谋发展。面对困境,树立信心,理性面对低迷的市场,积极开拓羊毛纤维的应用领域,产业链上下游真诚合作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今年以来,作为传统产业的毛纺工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2012年低迷的市场形势,加上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高位徘徊的羊毛原料价格带来的较高的原料成本,以及较高的融资成本,使企业的压力日益加剧,赢利能力减弱,经济效益下滑。上半年规模以上1123户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1.83亿元,同比提高2.2%。企业两级分化更加严重,亏损面达到24.13%,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高达92.33%。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表示,目前行业运行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并且这种困难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扭转,企业应做好长期应对困局的心理准备,树立信心,加快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2011/2012年度,羊毛价格也经历了大涨、需求减弱、价格回落的波动。2012年,国际羊毛价格剧烈波动,中国市场也跟风下跌,羊毛过热开始迅速降温,市场进入一个下行的通道。但就在会议召开之际,羊毛价格出现反弹。同时,美国宣布实行QE3。对于未来羊毛价格的走势,南京羊毛市场总经理杨枭雄认为,决定羊毛价格走势的仍然是基本面,取决于需求与产量的博弈。需求是影响羊毛价格走势的最关键的因素,如何产生需求、发现需求、创造需求成为羊毛人共同面临的课题。

  除了要面对需求减弱这个难题之外,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也是毛纺行业必须重视的课题。国际毛纺织组织总干事伊丽莎白提醒大家,“产品生命曲线分析”这一理念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受到重视。英国玛莎百货公司、美国VF连锁商店、西班牙Inditex高档商店都在致力于让销售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更加符合环保的要求并且通过“产品生命曲线分析”的方法选择有助于环境保护的产品进行经营。而羊毛纤维在这方面的信誉并不是很好,这对开发市场非常不利。IWTO目前正在组织专业团队认真回顾有关“产品生命曲线分析”的数据,希望解决好羊毛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如何做到更加环保的问题。只有毛纺行业的整体产业链都重视这个议题,才能从解决局部的问题过渡到整个产业链的更新。这需要羊毛生产国和毛纺加工国都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中国—澳大利亚羊毛联合工作小组举行了《中国—澳大利亚购买羊毛、洗净毛、炭化毛、毛条等一般交易条款》签约仪式。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代表中方、澳大利亚羊毛组织联盟主席罗伯特·瑞安(ROBERT RYAN)代表澳方在合同文本上签字。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羊毛购买国,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的羊毛供应国。21世纪以来中国每年进口澳大利亚羊毛约占澳毛出口量的80%。两年来,中国—澳大利亚羊毛联合工作小组针对羊毛贸易格局变化进行了有效的磋商,就建立两国行业组织与机构长期有效的沟通渠道和解决问题的对话机制、维护双方合法利益、稳定羊毛贸易达成了共识。

  徐文英表示,新条款的签订在中澳羊毛贸易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弥补了贸易环境变化后贸易规则更新的需要,更易于理解、便于操作,日后会更好地维护中澳两国买卖双方的利益。同时,新条款符合中国实际状况,贴近国际毛纺组织条款,更加利于向中国的其他羊毛主要贸易国推广。徐文英希望中澳两国羊毛贸易商学习、理解、推广、用好和完善新条款,加强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促进中澳羊毛贸易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共同繁荣两国的羊毛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