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有机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业:困难时期更要注重发展
时间:2012-09-18 10:17:3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以来,我国纺织服装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江苏建湖县7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其中70%的企业时开时停,20%的企业关停并转,只有10%的企业维持正常生产。在学习了胡总书记“7·23讲话”后,我们坚定了共克时艰的信心。同时我们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及时整顿棉花市场,尽量缩小国产棉和进口棉的价格差,尽快解决棉纺增值税“高征低扣”问题;督促银行加大对纺织企业贷款的发放力度,帮助企业降低财务成本,以应对当前的困难局面。

  当前建湖县纺织业遇到的突出问题也是行业的共性问题。一是市场需求不足造成企业大面积亏损。二是国内外棉花价差巨大,造成订单不足。三是各种费用激增,生产成本上涨。棉纺业增值税高征低扣,企业在没有增值的情况下多缴了4个百分点的税金,1吨产品成本就增加800元左右。用电消耗也是纺织业成本中的重要一环。我国发电主要以火力为主,成本相对较高。相比之下,印度、巴基斯坦的纺织厂很多都拥有自己的发电厂。由于原料、电、油、水等价格都在不断上涨,工资大幅增长,让原本就没有多少赢利的纺织企业雪上加霜。四是融资成本较高,高息借贷严重。建湖县纺织服装企业规模相对较小,缺少在银行贷款的抵押条件。在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的情况下,不少企业只能靠民间高息借贷为生,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越来越大。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下半年乃至今后较长时间内经济运行形势仍难以明显改善。

  尽管困难很多,但建湖纺织服装企业想的仍然是发展。江苏东华纺织有限公司采取了5项措施保市场、促发展。一是拓展高端客户,抢占高端市场。公司走特色精品之路,充分发挥装备优势生产高品质特色产品,创建特色品牌,争取更高的价格优势和更多的增效空间。二是实施精细管理,保证精品生产,进一步健全精细高效的质量保证体系。公司加强统计分析,把所有影响消耗的因素进行系统排列,使可变成本下降8%~10%。同时抓好节能降耗,采取峰谷用电,用电费用同比降低3个百分点,机物料、包装材料费用下降5%。三是力塑精品文化,构建和谐东华。通过各种方法把严峻的形势告诉全体员工,让大家看到形势的艰巨性、持续性,增强忧患意识,同时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化压力为动力。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在生产经营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坚持共同理想,引领共同目标,协调共同利益,组织共同奋斗,实现共同发展”的小环境。四是立足“双轮驱动”,推进“两化”战略。垄上鲜农场是东华公司工业“辅助农业、农业反辅工业、实现多元发展”的一个全新的企业。目前,农场核心区已建成葡萄、草莓、有机蔬菜、花草树木、有机稻种植,特种水产养殖、畜禽养殖七个示范区。东华农业已成为建湖水乡的一颗耀眼的明珠。五是关注民生,关爱员工。越是在困难的形势下,越要把员工的衣、食、住、行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我们建立了员工收入的硬性增长机制,先后投资3000万元建设、购置职工住房90套,解决了部分员工的住房困难;建立了员工餐饮、休闲、娱乐中心,用实实在在的措施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让大家团结起来,一起攻坚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