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有机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2年全国色织布行业年会举行
时间:2012-09-18 11:48:1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2012年9月10~12日, 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主办,色织布专业委员会承办,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协办,立信染整机械有限公司和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支持的全国色织布行业年会在广东深圳成功召开。此次年会的主题为“提升自动化,促清洁生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徐文英在会议中指出,受欧债危机影响,国内外消费需求下降,再加上国内棉花价格远远高于国际市场,今年我国纺织工业主要产品生产增速都出现了下降,纺织品出口失去竞争力,纺织服装出口总额大幅下降,经济效益大幅下滑,纺织行业面临严峻形势。目前纺织行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有棉花国内价格远高于国际市场,人工、电力等生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从全球经济前景来看,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短时期形势不会有根本转变。面对严峻的形势考验,徐文英希望企业家能够坚定信心,冷静观察,积极应对,共渡难关。

  针对色织行业发展,徐文英指出,色织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任重而道远,色织行业在淘汰落后装备,提升自动化、连续化、智能化、提高劳动生产率是首选目标。色织产品是纺织工业最高技术的代表,色织布的织造过程和染整加工与科技同步、开发创新密不可分,希望色织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加强产品开发创新。

  色织布专业委员会主任、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子斌分析了色织布近年发展情况。2011年全社会色织布产量34亿米,与2010年基本持平,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色织布(含牛仔布)产量为23.6亿米,同比降低1.83%。2011年纯棉色织布累计出口数量为10.9亿米,同比降低13.08%;棉混纺色织布累计出口6亿米,同比增加16.75%。2012年1~7月,我国色织布(含牛仔布)产量为13.4亿米,同比增长0.32%。1~6月我国纯棉色织布累计出口数量为5亿米,同比降低12.94%,棉混纺色织布累计出口2.9亿米,同比降低6.45%。面对当前色织布出口市场持续低迷的形势,以鲁泰、溢达、雅戈尔、联发等知名企业为代表的国内色织行业迎难而上,转型升级,开拓市场,提高了抗风险能力,保证了我国色织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与会专家围绕“提升自动化,促清洁生产”的主题,作了多场精彩的报告。在论坛上,专家们各抒己见,结合企业的实际生产情况表达了看法。随着招工难等客观因素和提高生产效率等主观因素的要求,色织行业的自动化技术及工艺的提高成为首要目标。而对节能减排的追求在促进行业清洁生产,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更是为当代、为后代的生存环境负责。

  此次年会还对2012/2013年度色织用纱线评测活动获奖企业进行了表彰。经过纱样收集整理、第三方机构检测、评审等程序,根据纱样质量指标测评分析,2012/2013年度色织用纱线评测活动最终评出精品奖18名、优秀奖38名、开发奖10名。 (郭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