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有机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双节来临之际纺织企业盘点经典“福利方案”
时间:2012-09-18 13:57:5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内地纺织企业管理者常常有这样的困惑,如今职工工资已经比前些年有所提高,但不知什么原因还是留不住人。高薪留不住人,可以说和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满足、福利待遇不完善、居住环境不如南方沿海城市等有着很大关联,解决了这些实际问题,才能发挥员工的创造力,使他们更有归属感。设计愈加完善、更具竞争力的“福利方案”,也同时考量着人力资源部门的智慧。如何实现员工福利与公司经济效益之间的“事半功倍”,以下的做法也许能给人以启发。

  红豆集团“内部员工旅游团”整装待发

  福利方案:集团对一线员工的关爱,不仅体现在工作和生活上,也体现在业余文化方面。“内部员工旅游团”的初衷恰在于让员工真切地感知企业的温情。

  9月10日,在红豆集团旅游公司的大楼下面,两辆大巴车正“整装待发”,乘车去旅游的都是红豆集团下属公司的一线员工。他们要乘车到千岛湖游玩,行程为两天,所有费用全部由公司承担。据旅游公司经理江馥婉介绍,这已经是公司组织的第二批“内部员工旅游团”,在中秋、国庆来临前,还有两批这样的“内部员工旅游团”要前往安徽、浙江景点。

  组织内部员工外出旅游是集团多年来的“惯例”,是企业除了物质奖励之外,给予员工的另一种“福利”。红豆集团有22000名员工,其中半数以上是一线员工。一线员工长期在生产一线,有时为了及时完成生产任务还要加班加点,他们为集团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通过这次旅游,他们的身心都能得到放松。

  张明是第二批“内部员工旅游团”的成员,他兴奋地告诉笔者,接到厂里通知他外出旅游的消息后,他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晚上他挨个给远在江西的父母、哥哥姐姐打电话,将这一“喜讯”告诉他们,让家人分享自己的快乐。张明说,他是农村人,家里生活困难,初中刚读完就外出打工,起先在广东一家电子厂上班,干了两年,经老乡介绍,来到红豆集团。一来到红豆就感觉与原先的企业不一样,红豆不仅包吃包住,而且有各种培训,还有图书馆、文娱室等设施,下班后的生活丰富多彩。

  在红豆集团的一线员工中,类似张明的这种喜悦每天都在发生。恰如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所说:“群众高兴了我最高兴。为员工办实事、让员工得实惠,是红豆集团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这种情感投资胜过一万句空洞的说教。这项工作做好了,职工心就暖了,人心就齐了,企业自然也就和谐了、发展了。”

  双山集团被员工和客户视为“靠山”

  福利方案:集团改制以来,传承国企优良传统、吸收民营灵活机制管理创新理念,员工人均工资每年保持千元以上的增长幅度。

  日前,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杨星云来双山集团调研,对该企业关爱员工福利方面的成功做法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2000年7月,江苏双山集团由国有企业改制成民营企业。企业改制以来,双山集团不但继续为运转一线员工提供集体宿舍,而且还新建了2000多平方米供800多名员工就餐的职工食堂,为运转一线员工提供免费的就餐条件,企业一年增加的福利开支就达400多万元。

  近几年,集团为新建员工宿舍投入了约3000万元,员工公寓全部安装了空调,配备了基本的生活用品。

  改制12年以来,每年中秋节集团都免费为运转一线的员工每人提供一只熏鸡。逢春节、中秋节,集团一直为离退休员工和在职员工发放慰问金,春节期间还对特困员工进行慰问,洗衣粉、毛巾、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每季度都按时发放。在双山工作的员工都感到很温馨和很自豪。

  董事长朱克荣这样诠释“双山文化”:核心就在“双山”两个字,企业把员工当靠山,员工把企业当靠山,这是“双山”文化的内涵,“双山”把客户当靠山,客户把“双山”当靠山,这是“双山”文化的外延。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内涵不断升华,不仅在“双山”深入人心,而且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改制以来,员工人均工资每年保持千元以上的增长幅度,2011年生产一线年工资达23000元以上(不含各种统筹资金),同比增长22%。

  今年以来,企业遇到从未有的经济下行的困难,国际国内棉花价格倒挂,能源、劳动力成本上涨,但是企业再困难也没有关一个纱锭、停一台车,没有让一个在职员工推迟一天拿工资,而且员工收入还比去年增加20%以上,每月14日将社会统筹资金及时转到社会统筹账户上。

  德棉集团薪酬激励工程提高自豪感

  福利方案:通过推进薪酬激励工程、开展送温暖工程等措施,职工们切身感受到了企业的关怀,也因此而迸发出极大的工作热情。

  今年以来,面对资产重组和扭亏解困的新形势、新任务,德棉集团贴近员工实际,满足员工需要,打造独特的企业文化氛围,形成了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推进薪酬激励工程,提高员工工作的成就感、自豪感。从今年3月份起,公司为员工增加中夜班补贴和周六出勤补贴,公司员工月工资收入平均增加300多元。同时,通过产量和工作效率的提升,设立超产奖,也大幅度提高了员工收入,让员工充分享受到公司发展的成果,提高了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另外,“三八”妇女节期间为公司全体女工发放100元过节费,让员工感到公司的关爱,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今年7月13日,公司拿出30余万元的专项资金,对上半年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班组和个人分别予以重奖。

  深入开展送温暖工程,让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企业的关怀。7月份企业对困难职工子女高考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共对8户困难家庭进行了救助。每年的高温高湿季节,开展为一线员工“送上一丝清凉,送去一份关爱”活动,定时为一线员工发放雪糕、送绿豆汤。为单身公寓安装空调、重新装修改善职工餐厅,为每名运转职工发放就餐补助。职工免费带薪到北戴河休养已坚持开展了25年,先后有3000多名员工享受到这一待遇。为在职及退休女职工免费进行妇科查体,有效维护了女职工的身心健康。联系“全国心系女性”活动办公室,免费给广大女职工赠送“女性健康教育知识读本”,做到人手一册。积极和中小学协商,解决职工孩子就学问题。年底走访慰问及救助困难职工,派专人专车到济南、青岛走访慰问离退休老职工。

  青岛纺机留住栋梁宣扬“领袖精神”

  福利方案:国庆、中秋来临之际,公司继承多年传统,给全体职工包括离退休职工等3700多人发放5升调和油和5公大米,礼品虽少,关爱倍增。

  青岛纺机股份公司自2005年完成国有企业主辅分离改革改制以来,大力发扬“以文化人、以人兴企”的文化理念,重视人力资源建设,采取多种手段改善职工福利体系,使员工感受到了来自企业的温暖。

  2012年受纺机行业市场紧缩的影响,企业压力不断增大,但公司上下齐心协力,降本增效,厉行节约促发展。公司领导层认识到,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不能吝惜对“人才”的投入,越是要留住栋梁开拓企业发展的新途径。今年6月份,为了进一步提高员工的收入水平,公司大力调整全员工资结构,人均工资提高20%以上。同时,公司加大对员工的奖励力度,通过表彰优秀员工和标兵、先进班组长、先进班组、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等方式,树先进、扬文明,宣扬“领袖精神”,带动全员提高。

  福利待遇体系的完善对员工生活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每年,公司按季度给全体职工发放洗衣粉、肥皂、卫生纸、手套等劳保用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高温补贴、取暖费等政策,发放困难职工补贴、交通补贴、单身补贴等,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改善车间生产条件,整改大学生宿舍、职工食堂、职工医院等后勤保障部门,这些政策的实施及时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是大实事,大好事。同时,在春节、中秋、“三八”、“五四”等节假日对职工发放慰问礼品,据统计,每年公司用于职工奖励及福利的费用达300多万元。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冀新在新提出的“青岛纺机新文化十原则”中特别指出:要对杰出和有贡献的员工充满敬意,激励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关注员工需要,这是一种价值方式,在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悦达集团争取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

  福利方案:为保障员工工资及福利待遇在本地区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公司与市房产局联系,为60多名普通员工取得了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资格。

  9月上旬,在悦达纺织集团的网球场上,公司的网球队员每天下午都会准时出现,这伙年轻人在教练的指导下个个争先恐后,生龙活虎。这是公司第二批网球队员在集训的一个镜头。近年来,集团领导层真心实意地为员工办实事,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很关注员工的衣食住行,通过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福利待遇、拓展发展空间等方式制订了一些政策,既和谐处理了劳资关系,也极大促进了企业发展。

  拓展发展空间。集团努力营造和优化员工培训环境,使悦达纺织成为了广大员工成长的乐园。公司先后组织20多位中高级管理人员到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东华大学等高等院校进修学习。国内外知名学者高长伟、谢玉雄、孟小权、周云、陈素庆、陈寿林、韩之俊、姚穆、王新元等纷纷走进集团培训教室为员工答疑解惑。

  为员工健康“买单”。公司每年都要为全体在岗员工进行血细胞分析、尿十一项、肝功等12项体检项目的健康体检,切实提高了员工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公司在元旦、“三八”、“五一”、“十一”等节日定期举行篮球比赛、趣味运动会等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2010年组织124名员工代表参观了世博会。2011年组织60名基层骨干去延安、西柏坡等地参观学习。今年又组织40多名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江苏淮安参观周恩来纪念馆。

  改善生活和工作环境。公司扩建了职工食堂,提供免费工作餐;购置了5辆大客车,提供员工上下班交通服务;让家在外地的员工每年享受一次带薪休假。每年都要颁发科技创新奖的政策。同时公司每月发放劳模和职工代表津贴,捐赠金秋助学款,设置大病医疗互助金等。

  华纺股份关爱员工点滴真情记入卷宗

  福利方案:华纺股份档案室的高文清整理了这样一份卷宗,里面的资料全是公司向员工发送节日慰问品的相关资料。这些都承载着公司对每个员工及员工家庭的祝福与关爱。

  “月圆逢佳期,中秋送祝福”——在今年中秋佳节来临前夕,山东滨州华纺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体系的马军再次为员工采购节日慰问品忙碌起来。

  根据公司征求各方面意见确定的慰问品种类和经过招标办筛选出的供应商,马军等人最终确定了采购月饼、烟台苹果等物品的总量。这个中秋节,公司为每位员工准备的是“绿洲”牌月饼两盒、“胡姬花”牌花生油两桶等。

  对于华纺公司的员工来说,每逢中秋节、春节等重要民俗节日,都会得到公司为他们精心准备的一份慰问品。2002年春节——“华纺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每位员工都高兴地分到了一盘刀鱼、两桶花生油、一箱青菜、一袋大米。这种“送关爱”的做法一直承袭至今,未曾有过间断。

  如果说有所变化,就是发送的慰问品数量适当增加了,且更讲究品牌了。

  在去年为单身职工建起设施完备、配套服务项目齐全的高档公寓基础上,公司今年又推出对无房已婚员工提供“夫妻周转房”的举措。这缕缕关爱,体现的是“人文华纺、百年华纺”的思想理念和愿景。

  在每年春节发送慰问品的存档资料中,几乎都少不了一张慰问信。虽然慰问的语句不同,却都传递着公司对每个员工及员工家庭的殷殷关爱,其中弥散开来的馨香令每一个感受到它的人都心生陶醉。除了逢年过节向所有员工“送祝福、送关爱”外,华纺公司自2005年以来还实施了《关于关爱职工的若干规定》,内容涵盖了员工特殊病种、非因公住院等费用按比例实行报销,以及员工家庭遇到突发性事件和变故,公司给予帮扶的标准和相应办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