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有机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2形势分析会]商务部江帆:纺织品服装出口到了转折关
时间:2012-09-18 13:54:21  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2012年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江帆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情况做了分析,她认为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已经到了一个转折关口。

  今年以来,我国纺织品服装数量大幅下降,1-7月只出口了1300多亿,同比下降0.2%,7月降幅更是达到了8%。今年纺织品服装出口呈现四个特点:一是量减价增;二是加工贸易大幅下降;三是棉制品出口降幅大,各品种均降了7-8%;四是出口大省均在下降,降幅在1-5%不等。

  江帆认为出口下降最主要原因是两个:一是是经济危机导致国际市场的需求下降,其中主要发达国家降了5%,其中欧盟下降12%,美国下降5%;二是是企业竞争力下降,主要表现在人工成本上涨,内外棉价差大等,导致主要西方国家从中国进口下降,而从东南亚进口数量增加,目前有些企业已经考虑要将工厂迁往东南亚国家。

  江帆认为尽管形势比较严峻,但还是有些积极的信息。9月12日,国务院出台了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八项政策,包括为促进纺织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等对纺织行业有利的政策。同时,纺织企业也应该通过自身努力,提升创品牌、营销等方面的能力,缓解当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