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有机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西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 承接东部纺织抢占未来发展高地
时间:2012-09-25 10:55:1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中国西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承接东部纺织产业转移”。今(24)日上午,由四川省发改委、经信委、招商引资局、博览事务局和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宜宾市经信委、贸促会、丝丽雅集团公司承办的”中国西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此次高峰论坛共吸引了印度纺织界、台湾客商以及东部33家纺织企业和西部32家纺织企业的企业家相聚一堂共商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宜宾丝丽雅集团勇争“标兵”做好西部转型升级楷模

  转型即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引导中国西部纺织企业从纺棉劣势,转变为纺粘纤、涤纶等其他纤维优势,实现产品、市场高端化,成本优势化;升级即传统产业高端发展是企业生存之道,促使中国西部纺织企业装备升级、产品升级、市场升级;转移即以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和原料、能源等资源优势,承接东部纺织企业的转移,形成中国西部纺织产业集群。

  作为本次高峰论坛承办单位的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粘胶长丝生产企业之一,首届“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之一,以及四川省着力培育的“30户迅速做强做大类大企业大集团”之一,是“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以高科技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园区经济模式为依托,聚集产业链,打造西部纺织产业集群,实现了生产经营的高速发展。目前,公司拥有20多项国际领先技术,100多项国内领先技术,国家专利技术260项占行业49%,专利实施率达90%以上,专利效益行业第一。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专利金奖”的“一锭多丝技术群”,打破了50多年来粘胶产业的传统技术,节约投资20多亿,节约土地2000多亩,提高劳动生产率3倍,主导产品成本下降了14%,企业在行业中形成八大核心优势:产品规模全球最大、土地利用率行业最高、劳动生产率行业最高、规模投资行业最省、综合能耗行业最低、循环利用率行业最高、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出口量、出口额、出口创汇行业第一。对促进行业技术进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起到重大作用。“丝丽雅”现已在27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商标,其主导产品粘胶长丝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绣花线产量占全球40%。

  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是动力

  丝丽雅公司通过十几年的转型升级已经把过去的传统文化转化为图强,由简单劳动向脑力劳动、富饶劳动形态的转变,谈及转变后取得的成效,丝丽雅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冯涛告诉记者:“今天的发展主要靠很多先进技术、很多专利,来支撑发展,产生的竞争力更强,所以我们的技术准备很充分。按照东部地区转型升级要求,管理更精细。市场技艺更加灵巧。要求企业在适应竞争中的整体转化要求非常严格。这一系列转变不是简单地的翻身,而是复杂的,艰苦的,需要一些时间去实现的转型升级过程。”

  丝丽雅集团公司成功转型升级后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辉煌篇章,冯涛说:“现在的丝丽雅集团,和东部的企业发展相比已经差不多了,如果说十项全能的话,现在我们有八项超过了他们,现在我们也可以高傲的展示自己的成效了。”

  中国西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产业用纺织品在纺织产品中所占的比重在很大程度上反应了一个国家纺织技术水平的高低。不断拓展产业用纺织品的应用领域,提高产业用纺织品纺织品总量总的比重,是西部未来一段时间纺织发展的方向,也是西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课题。四川省产业用纺织品基础较差,比重较低,但是潜力巨大。

  四川省有8000万人口,加上四川对其整个西部的辐射作用,正在进行的西部大开发,道路(地铁、高架桥、山路护坡)、机场、水坝、建筑、汽车工业、医疗卫生等等领域,让产业用纺织品都具有相当大的市场空间。

  四川省的生态保护、低碳经济发展急需产业用纺织品。在环保领域,增加了PM2.5检测指标,对高温过滤材料将有更大的需求。四川省化纤行业协会秘书长张虹介绍到:“目前,四川,乃至整个西部都没有一家高温滤材生产企业。”这就更迫切的需要西部纺织企业进行转型升级。

  “三线建设”期间的投入和布局更为良好的产业配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川地区集中着众多军工研究生产单位,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建中化工总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这些单位的研究和生产均离不开高性能复合材料和与之相关的高新技术纤维及其制品。张虹说:“研究生产单位为高新技术纤维及其高端产业用纺织品提供了市场,既可以替代进口,也可以为下一步走向国际市场做准备。”

  宜宾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辐射周边城市东西部结合抢占未来发展高地

  宜宾的纺织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取得了很大的收获,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宜宾市委书记杨冬生在会上特别表示,该市委市政府是会一如既往的重视纺织业的发展。培育出的西部纺织产业龙头企业——宜宾丝丽雅集团、全球最大的绣花线生产企业——惠美线业公司,以及长毅浆粕、绒惠线业等纺织骨干企业,打造了濒临长江黄金水道、占地2000亩、产业配套齐全的盐坪坝纺织工业园区,为建设长江上游川滇黔结合部经济强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这些成就令人自豪。

  纺织行业一直以来都是浙江产值最大的支柱产业。在长期的纺织产业发展过程中,浙江的纺织行业也形成了以绍兴、萧山、海宁、宁波、兰溪、濮院等区域的特色产业集群。“希望四川省各级政府积极抓住沿海产业转移的契机,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为纺织产业的发展搭建好舞台,真正做到‘走出去、引进来’。”浙江棉纺织协会副会长、杭州金丰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祥在论坛上表示,希望与合作伙伴——宜宾丝丽雅集团共同把纺织产业越做越好,抢占未来发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