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有机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刘晓午: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应强化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
时间:2012-09-28 09:19: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共有条评论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纺织服装行业历来是中国外贸的强项,然而现在,这个行业的形势正变得日益严峻。

  即将公布的8月纺织服装出口数据呈现跌势已成定局,而7月份的服装出口量的跌幅甚至达到了8%。这样的两连跌,只有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才出现过。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未来如何保证纺织服装业的平稳发展?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刘晓午作出点评。

  刘晓午:纺织服装产业相对宏观经济,现在的形势更加严峻。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竞争力下滑还是在于它的成本上升,在于需求的回落。

  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品牌是软肋,企业要改变竞争力发展战略,竞争力一定要建立在两个基础上,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如果我们的自主品牌有了,车间从国内向东南亚国家流去;但当我们的品牌成为一个很厉害的品牌之后,订单和市场就是建立在自主品牌手上的。自主创新的技术和产品也是出于中高端产业链水平之上。

  所以从这两个角度出发,实现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竞争力战略的转移变化,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出路才会更加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