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有机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服装企业陷入提价消化成本的迷途
时间:2012-10-15 14:24:24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有这样一个例子,在商场体育品牌区,一位站在李宁品牌前权衡了几分钟的顾客,最终调转头,拿起了一件之前看过的耐克T恤埋了单。理由直白而且简单:同等款式、同等价位的T恤,耐克“更划算”。

  这不能不让中国企业反思一个问题:什么是“更划算”?来看一看这样的例子:某男在百货公司看中了一条国产品牌的免烫休闲裤,但即便5折之后,售价也在500以上,而他在网上外贸店最终买了一条同款式、同质地的裤子,价格还不到250元。

  几乎是毫无悬念的选择,让“更划算”清晰可见:那就是用尽可能少的钱,买到尽可能好的产品。用行话来说,就是“性价比”高的产品。这是大多数顾客的“天然本能”。但遗憾的是,中国的服装、鞋类企业近年来集体“走火入魔”,纷纷想扛起“高端”、“国际化”大旗。而在“高端”、“国际化”的鼓噪下,本土品牌火速“自抬身价”,以至于商品的出厂吊牌标价,从原先高于成本的3倍疯狂翻滚至成本的7-10倍。

  或许不该过于苛刻,前几年棉纱价格的高速上涨令服装企业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百货等零售渠道的费用屡屡攀高,新《劳动法》出台后人工成本雪上加霜,以及高库存的最后一根稻草,已将中国服装鞋企逼到墙角,转型脱困已经火烧眉毛。

  就现在来看,在转型的方向上,众多本土品牌选择了向消费金字塔的上端腾挪,而为了配合这种“乾坤大挪移”,他们的确在产品设计、渠道创新等方面消耗了不少精力。然而,这些产品设计、渠道创新的含金量,还不足以与之不断飙高的价格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