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落幕
时间:2012-11-08 09:14:3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0月27日,随着金色彩片的漫天飞舞, 2012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国际纺织之都——绍兴柯桥收官。那一天是这个年轻、活力四射的专业赛事的第4次集中爆发。在这个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报社主办,绍兴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内高级别专业赛事的决赛中,共有28位设计师携160余套创意作品进行终极比拼。

  最终,来自浙江凯喜雅服饰有限公司的设计师胡三三斩获奖金为8万元的金奖,武汉纺织大学教师冯玲玲、北京晒客天地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于西子分获银奖,中华女子学院毕业生闫冬梅、惠州学院黎柏良、江西服装学院闵悦工作室设计师闵悦、张亚东分获铜奖。

  2009年首届举办的赛事一经亮相就成为2009中国国际时装周以及2009柯桥纺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与绍兴纺织企业零距离的接触,让创意的萌芽在柯桥的纺织产业上破土而出。历经4届赛事的不断推广、提升,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无论在影响力、参与度还是参赛选手的水平方面都有了进一步提升。如今大赛羽翼日益丰满坚实,同时紧跟行业形势的转变,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

  2012年,国内外市场需求疲软让本土纺织服装行业面临了空前的压力,局势之变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市场需求的波动,而产业要提升、品牌要发展,离不开创意与科技的发展,也离不开渠道模式的创新。“创意创造价值”已不是一句空话,会为拥有自主设计研发能力的纺织企业带来“真金白银”。为此,时刻关注产业的大赛主办方将本届赛事的主题定为“重构与共生”,希望参赛的时装设计师在产业与商业发展的背景之下,在作品创作中进行破题。

  据悉,随着赛事推广力度的加大以及口碑营销的传播,本届参赛稿件数量比去年增加了260余份,达到1650份。另外,国内选手的层次不断提升,大赛不仅吸引了国内30余所专业院校本科高年级学生的参与,还吸引了众多硕士研究生以及专业教师投稿;同时,国内众多知名设计师工作室纷纷推出新锐设计师代表参赛,汉帛、舒朗、卡尔丹顿、特步等多个国内知名服饰品牌的设计师也踊跃参赛、一试身手。

  创意无国界。在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的舞台上,参赛选手来自不同国家,既有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越南的亚洲时尚联盟的新锐设计师,也有来自英国、德国、加拿大等欧美地区的设计新秀。在今年的舞台上,在美国、法国已设立独立工作室的设计总监也出现在决赛的舞台。

  自大赛创办以来,组委会就开始利用网络、微博等宣传平台进行赛事和选手的推广宣传,在本届大赛的赛事官网和合作论坛上,网友的点击率、选手投票量再攀新高。

  4年间,大赛的商业模式打破了通常评价大赛的标准,以往一个大赛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主办机构、参赛数量、作品水准、评委阵营、宣传攻势……唯独缺少了对于获奖选手的再塑造功能,而此次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几乎具备了所有成功大赛所应具备的高度和功能。赛事的高级别更表现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专业高度,表现在以中国纺织报社为主的主流媒体的推广高度,表现在绍兴县政府提供的产业及创业平台的高度。组委会特别为参赛选手设立了时装画初选、总决赛设计成品走秀、时装设计师与绍兴柯桥面料企业对接、获奖作品在中国轻纺城展示中心长期展示等众多环节。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绍兴县是全国商贸市场大县之一,纺织是绍兴引以为豪的产业,而作为县内经济发展引擎的柯桥中国轻纺城更是闻名海内外。近年来,中国轻纺城围绕绍兴县委、县政府“突出转型升级、致力科学发展”的工作主题,通过改造升级,有形市场不断扩容,一直“领跑”国内同类专业市场,成为全球纺织产品最齐全、交易最活跃和信息最集聚的专业批发市场。但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传统市场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相关因素的限制,因此,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轻纺城提升发展成为绍兴县“十二五”期间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近年来,绍兴县的各项经济收入中,多了一个崭新的字眼——“创意营业额”:柯桥创意产业基地正在积极打造“纺织面料创意中心”和“纺织服装创意中心”,在被外界称作“柯桥创意元年”的2011年,仅该基地内100余家企业创意产值就达到6100万元,同比增长82%。“布城”柯桥,正在实现从“卖产品”到“卖创意”的渐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