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时间:2012-11-14 10:18:0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让发展成果富民惠民利民

  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钱月宝

  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十八大报告为我们企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观点、新论断和新举措,其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坚持发展不停步。梦兰集团的成功经验也是坚持了这一点。

  前几天,我们公司在党员职工中开展了关于“对十八大期望”的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物价上涨”、“劳动和就业保障”是员工最关注的两大问题,“房价回归合理”、“工薪阶层有更合理的分配体制”是员工最期望解决的问题。对于十八大报告中的民生部分,大家非常关注。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一定要更加注重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进一步优化集团产业结构,加快家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把发展成果更多地投入到富民、惠民、利民的实事当中,为社会发展和职工的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时尚、科技、创新建设时装之都

  北京纺织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吴立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极大提振了我们北京纺织员工攻坚克难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北京纺织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步伐,构建适合首都经济特点的纺织发展格局,为首都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作出新贡献。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按照“改革调整、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的理念,实施“时尚纺织、科技纺织、服务纺织”的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的“双轮驱动”,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由主要依靠制造业带动的传统纺织向依靠制造业、服务业和创意产业带动的现代纺织转型,由主要依靠出口贸易拉动增长向依靠内外贸并举、着力扩大内销拉动增长转型,由主要依靠中低端产品的同质化竞争向依靠高端产品的差异化战略转型,加快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型,由主要依靠整合利用内部资源向依靠扩大开放合作、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转型,在北京时装之都建设中发挥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为建设纺织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纺织业新发展期待利好政策

  宁纺集团总经理 徐建林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内需在产品需求总量中的比重还会提高,这将成为我国纺织服装业创新发展的可靠依托。

  这两年,宁纺通过开拓内销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们希望国家在扩大内需方面能够有利好政策出台。在原料方面,希望国家能加强棉花流通体制改革方面的研究,及时调整棉花政策,缩小国内外棉价差距,促进纺织业平稳发展。在用工和人才方面,希望能够有鼓励纺织专业技术人才到企业工作的政策措施,同时也希望能为企业减员增效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对一部分工龄较长、年龄偏大、不适合一线岗位又无一技之长的员工,给予类似于压锭政策的优惠照顾条件,减轻企业负担。在资金和税收方面,希望适当给予倾斜支持,降税减负。另外在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环保、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也希望十八大能有更多利好信息释放。

  抓机遇 求突破科技创新促发展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王力民

  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十八大报告为我们公司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华纺公司将依托已有的优势,在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科技创新、培育自主品牌等方面扎实向前推进,以实现新的发展目标。

  推进产业链延伸。将产业链向棉纺、精细化工等领域延伸。我们按照欧美市场的高端需求进行特种纤维、功能性纤维的织造,以高科技手段使纺纱具有高科技内涵,建设和完善13万纱锭的紧密纺纱项目。乘党的十八大东风,该项目首期6.5万锭已于11月9日正式开工投产,这标志着华纺产业结构有了新的突破。

  提升科技创新力。多年来持之以恒地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为华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打造“人文华纺、绿色华纺、质量华纺、数字华纺、国际华纺、百年华纺”的同时,还要在行业中作引领科技与时尚的先锋。

  培育品牌认知度。华纺走到今天,培育和塑造自主品牌的条件已经成熟。去年蓝珀品牌店在淘宝网、华纺家纺成品体验馆、华纺服装工厂店相继开张;同时,美国公司、上海公司成为公司品牌资源整合与运作的桥头堡和辐射点,对扩大品牌效应、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大品牌认知度正在产生助推作用。

  在创新驱动中实现转型升级

  武汉裕大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万由顺

  听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上所作的报告,我深受鼓舞,报告为我们今年做好收官工作、创造新业绩和新的一年企业发展规划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指引。

  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这对我们这些沉下心来办企业的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近年来,裕大华集团公司坚持发展主业,形成了纺织服装、汽车内饰、家纺床品、窗帘窗纱等四大板块。党的十八大精神让我们对发展品牌、开拓市场的信心更足了。

  报告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这几年,裕大华集团在创新、转型升级、与纺织科研院所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实绩。我们利用企业搬迁之际,投资几亿元修建了新厂房、添置了新设备,逐步改进和完善了产品研发、试制、检测系统,提高了企业的市场反应能力,增强了产品品质的保证能力。现在,我们正在实施产学研合作,借脑借智开发市场上适销对路的新品种,满足内需。同时,我们还利用网络技术,加速发展电子商务平台,更好地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党的十八大精神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我们将继续努力,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