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秋冬服装国外品牌齐降价 国内被迫降价
时间:2012-11-13 16:56:21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共有条评论


  记者走访了泉州万达和中山路等商圈证实了这一消息,并且发现,除了秋装正常进入促销期,与往年不同的是,才十月底,冬装却已经打响了促销战。

  国际品牌纷纷降价

  在泉州万达ZARA专卖店,新上架的一款毛衣质地的女式外套吊牌价为399元。店员告诉记者,往年这种类型的外套要599元。“店内一些换季夏装也在做大力促销,相比往年的折扣也是比较罕见的。”

  据了解,这一次是ZARA入华6年来首次跌价,除了企业自身市场策略的原因,今年服装行业不景气和经济大环境的滑坡,也是众多品牌在秋季跌价的主因。

  旁边的优衣库专卖店,店员高举降价海报,用扩音器在吆喝以招揽客人,记者走进店内发现,多系列产品都在降价,除了秋装,冬季的产品也加入了降价阵营。原价599元的应季羽绒夹克限时特价399元,原价199元的牛津纺衬衫系列限时特价99元,原价249元的印花摇粒绒夹克限时特价149元,对应季热卖品采取低价促销的方式对于优衣库而言实属罕见。

  同样对应季产品采取低价促销的还有HM,全场指定夹克5折起,原价499元的双层夹克外套现在仅300元,原价299元的羽绒马夹现在仅需99元,而棉衣、单西也在做特价,分别是150元和100元。

  一位资深服装业内人士透露,虽然优衣库、ZARA等外资快时尚品牌自有一套定价体系,但在进入海外市场时,企业也会对当地市场进行调研,确定适当价格。“尤其中国的服装企业如今受库存危机影响集体甩库存,加上凡客等网络品牌,对外资时尚品牌形成持续压力。”

  不仅是快时尚品牌,还有像GUESS这样属于中高端的品牌也在酝酿做促销,店员透露,“在北京等大城市,GUESS的促销力度比往年大很多,泉州店因为刚入驻,考虑到会对品牌形象造成损伤,所以没有降价,但也不排除做促销的可能。”

  国内品牌“被”降价

  相比国外品牌有策略地做战术性降价,国内品牌似乎在“被降价”。美特斯邦威、森马、以纯……这些曾经被80后热捧名牌,现在已渐失光芒。专卖店和旗舰店俨然变成了折扣场,夏季产品甚至卖到了白菜价,100元两件还有钱找。

  按照服装市场规律,往年这个时候做打折促销的是秋装,冬季货品只是陆续上架,并不会打折,然而记者发现,多数时尚品牌都已提前打响冬装促销战,这些促销不再遮遮掩掩的“买多少送多少”,而是干脆直接降价。“逛街时你会发现,以前200多元才能买一件厚毛衫,现在99元一件比比皆是,选择性还很大。”记者一位从事服装营销的朋友表示。

  不过即使是价格便宜,消费者也不愿意买账。从前是以纯“粉丝”的白领林小姐说,“以前穿以纯很有面子,但现在穿这个牌子容易撞衫,而且即使降价,也不会比优衣库、HM便宜到哪去,甚至还更贵。”

  专家表示,国际快时尚品牌近几年在中国快速扩张,不仅对国内品牌在价格定位上造成冲击,而且改变着国内消费者对时尚的理解。“一件衣服过了一年就不会再穿,这是很多年轻人的‘快时尚’消费理念。以致HM的衣服频频遭遇‘质量门’,但还依然受热捧,因为现在是讲款式、论设计的时代。”

  高不成低不就的困局

  某品牌专卖店店员透露,大部分做“跳楼价”的秋冬装产品并不是新品,而是去年或者今年春季的产品,“其实要辨别衣服是新品还是旧品很容易,吊牌上的货号前两个数字分别表示生产的年份和季节,比如货号是‘21’开头,表示这件衣服是2012年春季的产品,第一位数字‘2’表示2012年,第二位数字 ‘1、2、3、3’分别表示‘春、夏、秋、冬’四个季节”。

  现实情况是服装企业的库存压力都很大,消化库存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国内品牌的重点工作。陈总是石狮一家营销策划公司的负责人,他告诉表示,“很多国内服装品牌面临尴尬的定位,即高不成低不就。

  不提价不行,因为人口红利已经过去,原材料、租金的成本又在上涨;而提了价又会没市场,因为受国际品牌冲击及网络销售挤压,正价卖掉的可能性很低,基本售完平均价格很难达到7折。

  据了解,虽然近几年服装企业的销售额都有增长,但很大程度是依赖客单价在增加,并不是客单量的增长,而客单价的增加源于成本上涨,品牌企业在被动提价。

  “以前出厂吊牌价格是成本的3倍,现在是7-10倍,这其中很大利润被成本约束,以及中间各层渠道商分去,所以品牌企业并没有因为产品价格的提高而增长。”陈总表示,因为没有经销商等环节,ZARA、HM、优衣库等国际快时尚品牌的销售价格相对更低,加上产品的设计优势,更有市场号召力,国内品牌生存非常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