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棉花产业链:上游暂得温饱 下游凄风苦雨
时间:2012-11-15 15:07: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共有条评论


  国内纺织服装出口形势欠佳,国外棉价远低于国内价格,虽有国储托底,占据我国棉花总产量半壁江山的新疆棉区情况如何?由于近期新疆棉田基本收获完毕,记者借此时机,走访了当地棉农、棉麻公司、纺织企业和研究机构,探寻该产业链冷暖及未来趋势。

  棉农 受益国储

  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的绿洲,一望无际的棉田随处可见。今年,棉农老邓种植了70亩棉花,亩产330公斤左右。老邓粗略估计了一下,棉花平均售价7元/公斤,每亩成本2000元左右,今年大概能挣2万多元。如此收益其实并不算高。谈起明年的打算,老邓还准备接着种棉花,他说,棉花价格相对稳定,收入有保障。只是他的地已经连续10多年种植棉花,病虫害严重,需要轮作。这两年,他腾出部分土地种植饲料玉米、小麦来保养土地。

  据自治区发改委调查测算,2012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达到2470万亩,棉花产量有望超过320万吨,同比略增,预计可占国内棉花总产量的一半。

  作为全国最大的棉区,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生活着许多和老邓经历相似的棉农。他们近年来一直选择种植棉花而非别的农作物,就是看中棉花相对稳定的价格,加上他们已经熟练掌握了棉花栽培技术。也许,他们并不知道近年来棉花价格相对稳定是国家临时收储棉花政策所致。

  每年秋季,是新疆轧花厂和棉麻公司最繁忙的时候。为了保证棉花质量,轧花厂和棉麻公司都抓紧生产,尽可能赶在打霜和降雪之前收购、加工棉花。6日,记者走进了乌鲁木齐一家中等规模的棉花收购企业新疆新赛棉业有限公司。作为新赛股份(600540,股吧)的子公司,这家公司于2007年收购了北疆8个轧花企业,其控股公司在今年夏季又收购了5家轧花厂。问及原因,公司称目前看好棉花市场行情,认为国储托底效应明显。公司分析,由于内地棉花亩产低于新疆,亩均效益随之低于新疆,未来几年内地的植棉面积将逐步减少,新疆植棉面积将逐渐稳定,在国储政策支持下,在新疆做棉花有一定的盈利空间。公司称,今年新棉上市前,公司就制定了“快收购、快加工、快交储”的经营基调,截至目前,已竞拍国储棉合同1.2万吨,还将继续竞拍。公司表示,如果公司收购的棉花都能顺利交储,今年公司将盈利。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南疆重要的棉区阿克苏,部分小型轧花厂已经停止收购棉花甚至停产。这些厂主认为,2.04万元/吨的国储棉价格固然诱人,但没有把握将所有的棉花都交储,加之下游的纺织行业不景气,采购棉花意愿不强。

  由于国际棉价低于国内,江苏、浙江和广东等地的棉纱市场更青睐采购印度、巴基斯坦、印尼的棉纱

  纺企 腹背受敌

  为了衍生产业链,近年来,新疆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一大批内地纺织企业落户新疆,形成了石河子、阿克苏两个纺织工业城。一位落户新疆的纺织企业高管以尽量平和的语气告诉记者,2010年以前,10月是纺织行业的传统旺季,纺织企业加班加点赶订单的景象随处可见。圣诞节需要大量中国出口的布娃娃、服装和袜子等商品,一般每年9月这些厂家就会给纺织企业下单了,可今年几乎没有什么动静。“内地很多小型纺织企业都撑不住了,2012年市场不会好转,至于2013年,现在还不太好说。”

  据最新数据,由于国际市场持续低迷,1至9月份我国纺织服装出口总额1926亿美元,同比增幅仅1.04%。

  作为中间环节,纺织企业的上游是棉花,下游是服装、布艺玩具和鞋帽企业。 上游棉价高企,下游出口清淡,这些纺织企业可谓腹背受敌。在无利可图的现实下,一些企业纷纷限产。

  面对同行限产行为,新疆一家中等规模的纺织企业高管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满负荷生产以降低单位成本,然后适当降低产品价格来吸引客户。该高管说,公司也是尽力坚持,以期度过难关,如果采取限产来应对市场低迷,意味着公司的生产规模会逐渐缩小,单位能耗增加,成本上升,愈加失去竞争力。这位高管坦言,公司之所以能够坚持,是因为在和上游的棉麻公司、下游的制衣厂抱团取暖。多年合作的棉麻公司今年以相对较低的价格给公司出售棉花,以“回报”公司在前几年棉花价低卖难时以较为合理的价格采购了这家棉麻公司的棉花的“仗义之举”。而长期与公司合作的制衣厂今年也没有“落井下石”,而是体谅公司的难处,基本按照往年的数量采购公司棉纱

  专家 产业需升级

  从植棉、生产皮棉到纺纱、印染,出售棉纱,在新疆这个全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一个棉花产业链早已形成。但上游“暂获温饱”与下游的“凄风苦雨”,反差甚大,恐难持续。

  石河子大学棉花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分析,国储收购短期内还将对棉花市场价格提供支撑,但随着收储量不断增加,未来抛储的压力也不断增大。从今年市场形势看,国内外棉花市场供大于求,预计全球供求过剩棉花超过100万吨,期末库存将超过1500万吨,创历史新高;国内棉花(含进口棉)供求过剩将超过90万吨,期末库存将达700万吨,预计收储结束后国内储备棉将达到600万吨以上,对2012年度国内棉价形成压制。“市场在短期内难以消化这两年的库存,明年棉花价格将面临巨大压力,棉花市场很可能进入一个较长的低迷期。”

  上述专家建议,棉花产业应该如大禹治水一般以疏导为主,目前,上游日子好过,下游日子难熬的局面,不利于产业健康发展,上下游需要联动。从植棉环节来讲,棉农应该着眼于长远利益,尽量统一品种,以保证棉花品质。倡导新疆棉花生产从一家一户的小农经营模式向高度商品化的棉花公司经营方式转变,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将农户逐步提升到公司体制下为追求利润而进行专业化生产、独立核算的“农业生产车间”“基本交易单位”。同时,建议在加大对机采棉棉种研发投入和加快制定机采棉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机采棉,以降低棉花成本,提高国棉竞争力。

  轧花厂和棉麻公司环节,建议国家在把采棉机纳入农机补贴的基础上,把处理机采棉所需的异性纤维清理机等机械也纳入补贴范围。近两年,轧花厂和棉麻公司业绩相对较好,二者需居安思危,加大技改力度,降低成本,切实提升国棉品质。

  纺织环节,在国储棉“高价收、代价抛”的基础上,上游的棉农和轧花厂、棉麻公司不能再一味地脱离纺织企业的需要,倾向种植、收购衣分率高的棉花,而应扩大衣分率低的棉花面积。衣分率低的棉花才能纺织出附加值高的高支纱,才能保证后续的服装质量,从而提高服装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