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创意园符合科技文化 纺织融合发展的趋势
时间:2012-11-22 09:19:04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刘峰(科技部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所长)

  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速度和质量直接影响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能力。尽管发达国家主导着文化创意产业国际贸易,但发展中国家在文化创意产品国际贸易中的份额正在逐年提高,其文化创意产品出口贸易的增速超过了发达国家,中国表现尤其突出。

  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各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形成了以龙头城市为先锋、大中城市为主力、带动中小城市快速崛起的局面。

  随着文化创意产业在国内外的兴起,因其所具有的技术水平较高、发展潜力大、并且一定程度上能够代表经济发展趋势,国家对文化创意产业日益重视,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政策日渐清晰,保障措施日益细化,政策体系逐渐成熟。

  科技创新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文化与科技紧密结合,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对于提升文化创新能力,催生文化创意产业新业态,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已成为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传播力的重要手段。

  中国轻纺城创意园的建设是绍兴县政府利用科技和文化推动传统产业机构调整和升级的重大举措。在创新发展中国轻纺城市场的同时,一个新兴创意设计市场初露端倪。这是绍兴县产业的优势和特色,也符合科技、文化和纺织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它积聚了创新资源,开拓了高端市场,也必将推动绍兴县纺织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