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奖在京颁奖
时间:2012-11-30 10:24:1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1月29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协办,以推动我国纺织科技教育事业发展为宗旨的2012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名誉会长杜钰洲、林乃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各部门、各专业协会领导,以及会议重点表彰的科技工作者、企业家、院校教师、学生代表及媒体嘉宾共500余人出席了大会。

  本次会议重点颁发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及2012年度“纺织之光”教师奖、学生奖,以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奖。其中,2012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共授奖171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53项、三等奖105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82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优秀教师奖15名、学生奖126名。另有12个项目获得“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

  表彰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作了题为“科技驱动、人才支撑,促进纺织强国建设”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科技创新认定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可见,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一项国家创新战略,一种立足全局的激励结构,一套协同创新的运作机制。本届“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奖励大会正是中国纺织工业理性面对“结构性收缩”的战略机遇期、风险高发期与转型碰撞期,摆脱对要素成本优势的路径依赖,提升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引擎作用和人才教育杠杆支撑作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推动纺织工业由大向强转变的一次切实行动。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宣读了2012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宣读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及2012年度“纺织之光”教师奖、学生奖的评审奖励情况。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顾问、“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少苓宣布了2012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评审奖励情况。

  据悉,本年度的获奖项目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基础研究得到重视,提升了科技持续创新能力;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应用于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提升了整体技术水平;化纤领域新技术的开发及应用有5项成果获得了一等奖,作为行业关注的重点领域,对推动行业结构调整作出了重要贡献。

  杜钰洲在会上表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是解放创新活力提升行业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动力。同时应加强科学研究及高等教育的结合,建设国家行业创新体系与基础性、前沿性的技术共性技术研究平台。

  王天凯对本届科技教育奖励大会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肯定了本届“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奖励大会有效的激励与导向机制,再次强调了在行业回暖趋势基础尚未稳固的情况下,应积极发挥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对纺织工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与“第一资源”的战略作用,助力产业价值结构从市场供求内部性的效益驱动,向将质量效益内部性动力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和谐等市场外部性责任紧密结合的科学发展动力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