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业:请穿好网络品牌保护外衣
时间:2012-12-04 09:46: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的“双11”,以杰克琼斯为首的一批服装企业销量惊人,赚得盆满钵满,成了最大的赢家。然而近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知识产权推进中心对外发布的《2012年知名企业品牌重复率及品牌保护调查报告(服装行业)》,却为处在网络销售高峰的服装企业泼了一盆冷水。《报告》显示,实体商标重复率高、网络品牌流失风险加大等问题,正成为服装企业们市场工作的短板,也为企业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服装品牌重复严重

  《报告》显示,服装行业品牌重复现象严重。前30强企业中,品牌平均重复数达到了39.7次,重复数最高的“如意”更是高达324次。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由于实体商标分类注册的特点,企业可以在不同领域注册同一关键词,于是就出现了品牌重复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使得企业对实体品牌进行全面保护的难度变大。

  网络品牌建设需完善

  但遗憾的是,我国服装企业的网络品牌建设情况不容乐观。从《报告》中不难看出,服装业只有少数企业完成了全面保护建设,大部分企业只进行了部分保护,甚至未进行保护。而企业的网络品牌一旦被他人抢注,不仅会造成企业的品牌资源流失,还会使企业失去部分市场商机。比如当消费者在网上搜索一些服装品牌时,往往会得到很多“山寨”品牌的搜索结果。这不仅误导了消费者,也分流了企业的流量,给消费者和企业都造成了损失。

  在实体商标重复率高企的背景下,服装行业进行网络品牌保护建设刻不容缓。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知识产权推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建议,服装行业应当树立起足够的网络品牌保护意识,围绕“商标+网址+域名”来构建全面的网络品牌保护体系,给自身企业“穿好网络品牌保护的外衣”,在网络时代迎接挑战,抢占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