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协会辟谣:服装库存够国人穿三年说法不负责
时间:2012-12-08 10:16:40  来源:新浪财经  共有条评论


  12月7日消息 今天下午,中国服装协会举行媒体交流会。该协会秘书长王茁指出,近日部分媒体报道称“全国服装企业库存够国人穿三年”,实际上是混淆了库存和滞销、残次品存货的概念,造成了国内服装行业的恐慌,这种说法是极不负责的。

  据了解,服装企业的库存一般有三种:备销滞销及残次品存货及原料仓库中的备用原辅料和过剩原辅料存货,渠道内存货,在物流环节的存货。王茁称,媒体在报道时,认定服装上市公司财报中的存货数据为该公司的“积压和滞销产品”,并做出“全国服装企业库存够国人穿三年”的判断,这说明媒体缺乏对服装行业的正确认识。

  王茁指出,服装是快消品,季节性强、变化快,对存货的需要程度相对较高,所以企业保有一定的库存量是正常的。而库存中,滞销、残次品以及过剩原辅料等,才属于不合理库存。而服装上市公司财报中“库存”所包含的范畴更广,并非仅指一般人概念中的“积压和直销产品”。他说:“目前确实存在企业库存增长的情况,但是随着2002年企业去库存化工作的推进,前三季度存货同比增速已经逐季下降,目前已经明显低于销售收入增速。”

  虽然今年11月份,服装内销呈现出一定的向好迹象,但王茁认为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出口价增量低,内销呈疲软态势,企业利润率下降。中国服装协会对33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分析发现,这些公司的存货总量为494.73亿元,增速基本与销售收入增速保持同步,且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012年前三季度产成品存货2569.66亿元。据中国服装协会计算,2011年,中国服装内销额达1.4亿元,2012年预计将达1.7万亿元。王茁认为,目前的中国服装行业正处于一个增速放缓期,企业和市场都应适应从高速增长到低速增长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