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为花样版权“保驾护航”
时间:2012-12-27 09:31:45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两块面料,花样相近,如何判断相互间是抄袭还是借鉴,乍一看挺简单的事情,却是花样版权保护的“硬骨头”:无论是行政认定、版权登记还是司法调解,都缺少有效的花样相似度认定标准,而这一标准,是行业的老大难问题,至今没有可以参照的样本。

  记者近日从县工商局轻纺城分局召开的版权保护研讨会上获悉,我县已着手起草纺织品花样相似度认定标准。纺织行业、法律界、版权界、美术界等相关专家,专门就此进行深入研究探讨。

  4年前,我县在中国轻纺城内全面实施花样版权知识产权保护,建立起“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仲裁认定、行业自律”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去年以来,“仿冒重灾区”成功转型全国首个专业市场“版权示范基地”,版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自主创新蔚然成风,创意产业空前发展。

  随着花样版权保护工作进入到攻坚期,新的矛盾暴露出来:花型版权登记时,与之前已有的花型相近,算不算重复登记;发生纠纷调解时,面对相似的两幅花样,认定原创还是仿冒,又成了难事。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县法院已受理花样知识产权争议案362件,绝大部分以调解和撤诉两种形式结案。最后问题都集中到一个焦点上:花样相似度缺少认定标准,难以认定是原创还是仿冒。

  花样版权保护进一步推进,必须要在认定标准这一环节上有新突破。这个认定标准被众多业内人士视为“硬骨头”:不但因为没有可以参照的体系,还在合理性、合法性的结合度难以把握。把握不好,容易抑杀创新积极性,把握得好,则可以保护和激发创新积极性。

  绍兴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教授王海涛参与了该标准的制定,他指出,版权抄袭违规行为是美术界的老大难问题,设立标准后,设计师在借鉴他人作品时就可以掌握一个度,不至于触碰到抄袭的“高压线”,既可以避免侵权,也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

  县工商局轻纺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县的花样数据库已收集2万多个花型,有了评比标准,为电脑比照系统的设立奠定了基础,今后到底是原创还是仿冒,用电脑就可以识别了,不但可以解决认定难、登记难、调解难等一系列问题,认定花样侵权更科学、客观、公正和及时。因此,只要方向正确,即使这个“硬骨头”比较难啃,也要想方设法啃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