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东鞋西移”成都成鞋都
时间:2013-01-14 16:56:33  来源:人民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东部鞋业向西部转移,不单单是生产车间的转移,还需要完善上下游配套。成都坚持走“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模式,做长做实产业链,让飞来的候鸟落户,让承接的产业成为当地特色

  完善上下游产业,让企业移得来、留得下

  1月7日,隆冬中的成都异常寒冷,但成都武侯区金花镇的武侯直销鞋城依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复古宫廷花式芭蕾平底鞋、糖果色系雪地靴、网格高跟靴……140多家鞋企,上万个品种,各种紧跟国际最新时尚潮流的鞋、各种成都本土的以及全国的、听说过没听说过的品牌,让人眼花缭乱。“快过年了,过来给家里人买几双鞋。”拎着好几个纸袋的李女士说。

  在成都哪里能买到款式最多、最新,价格最实惠的鞋?许多成都市民都会不约而同地告诉你:中国女鞋之都的武侯直销鞋城。许多像李女士这样的铁杆粉丝,一年要来好几次:“这里样式多,款式新,品质好,而且价格实惠。你看,我买了两双长款女靴,还不到900元。这样的价格,在商场可能买不到一双。”

  成都武侯区有着上百年的制鞋传统,尤其以制作女鞋闻名。1997年开始,成都引导鞋业从零散布局向鞋业聚集区集中,鞋厂也从家庭小作坊向作坊式工厂转变,打下了坚实制鞋产业基础。2006年1月,成都市武侯区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皮革协会正式联合授予“中国女鞋之都”称号。

  同样是在2006年,成都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个崭新的词汇:“东鞋西移”。沿海地区受劳动力价格上涨、土地能源资源紧缺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区域经济发展模式转向等因素影响,传统的制鞋产业开始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东鞋西移”的趋势十分明显。与此同时,国际品牌鞋业积极拓展中国市场,品质国际化、生产本地化,“西鞋东移”趋势也逐渐显现。拥有先天优势的成都,怎能错过这样的机遇?

  然而,东部鞋业的转移,不单单是生产车间的转移,同时还需要完善的上下游配套,转移的还有更高层次的产品贸易、研发。除了地理、资源、人力等优势,成都靠什么吸引东部企业?拿到了“中国女鞋之都”这块金字招牌,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能否抓住国内“东鞋西移”、国际“西鞋东移”的巨大商机?兴奋中的成都鞋业静心思索承接产业转移的“成都方式”坚持走“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模式,做长做实产业链,让飞来的候鸟落户,让企业“移”得来,留得下。

  成都市政府对鞋业产业功能区进行了科学规划,提出“一都两园”建设模式,即在武侯区中国女鞋之都建贸易研发的“都”,即鞋业产业发展的“脑中心”,建成品牌女鞋研发、贸易、信息、展示和培训中心,在更远的崇州、金堂建现代制鞋基地,即鞋业产业发展的“身子”,形成总部基地、产业展示等一条龙的全产业链的科学布局,为东部鞋业调出新空间,满足不同的转移需求,真正实现对产业转移的承接,确保成都女鞋保持强劲的产业竞争力。

  通过“一都两园”的产业平台,台湾、福建、温州等制鞋企业相继在武侯建立了研发、生产、贸易、物流基地。康奈、红蜻蜓、百丽、意尔康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在武侯、金堂、崇州等地设立了生产基地。入驻女鞋之都的意大利、俄罗斯、法国、德国等国家的国际高端鞋业机构的数量越来越多。世界鞋业采购商巨头美国派诺蒙公司也由订单转移进入了研发和生产基地转移。

  “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提升产业影响力

  2010年第五届中国女鞋之都国际采购节上,东莞的世界鞋业总部基地与中国女鞋之都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利益共享,共同开拓国内国际鞋业市场,共同为两地的鞋业企业提供服务,承接世界新材料、新技术进入中国市场,促进成都鞋业全面提升,与世界鞋业接轨。

  仅仅“引进来”不够,还要“走出去”。中国女鞋之都以武侯直销鞋城作为鞋业品牌的展示推广中心,每年举行国际采购节,与国内外鞋企直接对接,相互交流最新的鞋业发展动态与信息,推出最新的技术与款式,不仅集聚了强大人气,让“成都鞋”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接受,也为成都鞋业的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

  成立于1995年的成都知名鞋企卡美多,抓住“西鞋东移”的机遇,与意大利品牌EVERYBODY、美国品牌NineWest(玖熙)、CE、德国知名品牌Tamaris、澳大利亚知名品牌ZU、Airflex等品牌紧密合作,迅速成长为业内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专业女鞋品牌运营商和制造商,在国内20多个省市的知名商场开设400余个品牌专柜和专卖店,并逐渐赢得了世界市场的认同与信赖,产品成功出口美、欧、日等国。

  以中国女鞋之都为平台,成都成为中国制鞋业增长最快的区域,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女鞋生产基地和国际采购基地。目前,武侯区聚集了鞋业企业1100余户,配套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员由上世纪90年代末的2万人壮大至近30万人,形成了配套完善、产销一体化、年产皮鞋超过3亿双、产值400亿元的规模。成都女鞋产量占到全国的10%,全球的7%。鞋类产品以外销为主,出口鞋类产品约占生产总量的70%,出口到俄罗斯、乌克兰、美国等109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女鞋之都已经成为引领国际国内女鞋产业发展走向的风向标。

  如今,女鞋已经成为成都乃至四川的特色优势产业。2012年9月25日,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与武侯区政府签约共建“中国女鞋出口基地”,标志着成都女鞋向国际化迈出更为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