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13家企业考察孟柬产业转移环境
时间:2013-01-14 10:11:4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率领来自北京、山东、江苏、浙江、上海、新疆和广东等地的13家企业代表,先后对孟加拉和柬埔寨进行以产业转移为主题的考察活动。

  在孟加拉期间,代表团先后拜会了孟加拉服装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BGMEA)和孟加拉针织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BKMEA), 并参观了由BGMEA安排的几家工厂。

  服装加工业是孟加拉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服装加工企业达4000多家,相关从业人员达500多万人,成衣出口额占到整个国家GDP的10%。近几年孟加拉服装加工业发展非常迅速,其产品在国际服装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主要出口国家是欧盟、美国、加拿大和日本。就目前而言,孟加拉产业劳动力资源和成本优势相较国内非常突出,但其产业相关配套,例如原料、能源和基础设施等存在欠缺。

  代表团在柬埔寨主要参观了旭荣集团、江苏AB和泰荣袜业在柬埔寨投资的工厂,并与工厂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柬埔寨的纺织服装业基本都是外来资本在柬的投资,其优劣势基本与孟加拉相同,但是目前柬埔寨已经呈现出劳动力资源紧张、用工成本上涨等迹象。而总体来说,类似walmart、家乐福、H&M、Zara等超市和快时尚类的中低端产品订单将会越来越多地转移到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纺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