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朱北娜:原材料压力大 棉纺企业转型面极大困难
时间:2013-01-21 10:0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有条评论


以“攻坚克难寻求发展”为主题的中纺圆桌论坛第八届年会于今日在京举办。 图为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 朱北娜(李雨思/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记者 段丹峰)主题为“攻坚克难 寻求发展”的中纺圆桌论坛年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在会上表示,虽然棉纺行业在2012年遇到较大的困难,但纺纱企业仍然比较健康,体现了强大的生命力。下一步纺织产业要转型,但棉纺企业由于原材料压力面临较大的困难。

  以下是发言全文:

  上一年由于收储,我们行业确实比较困难。但是,我觉得比较欣慰的是,经过我们调查,纺纱企业还是非常健康的,而且还是度过了这一年,而且也充分的体现我们棉纺的企业生命力的强大。同时,经过我跟企业家们了解,他们还是怀揣着信心,觉得今后还是更有发展的机会。刚才毛女士说到美国的棉农还要不要种?我觉得还是要种的,因为中国纺织对棉花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一方面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需求,有的可能有我们自己国产的棉花,但是有的企业可能还是需要不同国家的棉花满足我们的需要。所以,我觉得棉花还是要种的。

  当然,我也同意刚才高会长说的,我们的收储政策汇集了我们国内的棉农,其实也惠及了我们美国的棉农,也惠及了印度的棉农。应该说我们收储政策全世界的棉农都得到了很大的实惠。上次我开会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棉花的收储,可能有些人躺着干活就能得到收益,有些就是拼命的干也没有得到收益,有的就是自己干就行了,自己把棉花这个事儿都自己干了,当然我说的是自己,不代表某些产业,或者部门。

  从行业来说,我觉得高会长刚才说的也对,从现在目前看,可能今年的收储可能还是要继续收储。对于纺织企业来说,只要他能满足我们这个员工,满足这个行业的发展的需求,你不管怎么收,要照顾两头,我们经常说到棉农的问题,农村经常有挑扁担,一定是挑两头,如果挑一头,肯定特别累,这两头一个是棉农,一个是工业,是纺织,如果只挑一头,自己就非常累。我觉得可能也不想这么做,也不希望这么下去。

  那么,下一步纺织产业要转型,我觉得纺织产业一直在转型,而且这两年也是加大了这方面的力度。刚才我们高勇会长讲了,我特别赞同。棉纺这一块来说,今年大家都说很困难,但是很多企业,尤其是大的企业都在做转型升级,不管从技术上,产品上,管理上,都做了非常大的努力,也进行了很多投资。刚才姚景源先生也在讲,看投资,我觉得纺织这块还是做了很多努力,也在不断的转型。但是,转型需要资金,我们的资金大量都做在高价的棉花上头,肯定给企业也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的主干企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希望各方面对我们的骨干企业多支持,我们这个行业就一定会有希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