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西樵获全国纺织模范称号 率先探索服装业集群
时间:2013-01-24 13:20:55  来源:广佛都市网  共有条评论


  上个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十周年工作会议。会上,西樵镇荣获“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称号。

  事实上,西樵作为“全国首个纺织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试点取得成功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已把“西樵模式”在全国191个市(县、区)、镇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全面推广。如今,西樵镇积极探索纺织产业集群与服装产业集群的对接合作,与国内多个服装产业集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掀起纺织产业升级转型的新一轮高潮。

  2012年12月2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十周年工作会议,会上,西樵镇荣获“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称号,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关海权荣获“全国纺织产业集群突出贡献工作者”。

  据悉,从2002年开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把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工作作为推动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建设纺织强国的一项战略性举措持续推进。为了更好地促进纺织产业集群的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决定将西樵选为“全国首个纺织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进行试点,并在取得试点经验后,把“西樵模式”在全国191个市(县、区)、镇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全面推广。

  西樵是中国重要的纺织产业集群地区,也是中国纺织服装最早的发源地和集散地之一。纺织服装一直是西樵的支柱产业,占全镇工业产业比重约31%,对GDP的贡献率将近36%。多年来,西樵镇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不断致力于推动纺织服装产业结构升级,完善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发展成为“市场+基地+平台+金融+总部”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模式,成为中国纺织面料跨国采购基地、中国流行面料研发基地、中国流行面料价格导向基地、中国高档面料生产基地。

  五驾马车推动产业升级

  近年来,西樵镇纺织产业的发展历经多次突围之战,通过“环境倒逼”、“产学研创新联盟”、“金融创新”、“区域品牌”、“总部经济”五驾马车成功闯出一条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2007年以来,国家大力推行节能减排工作,作为传统密集型产业的纺织行业受到了极大的环保考验。为促进纺织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西樵镇果断实施“环境倒逼”机制,全面开展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治污工作。在关停13家中小型印染厂的基础上,将保留的17家印染厂的污水通过管网引入鑫龙工业污水处理厂,全面实现印染污水的集中处理和达标排放。在此基础上,西樵镇完成全镇165家牛仔织布厂的粉尘污染治理,在完善纺织产业基地“三统一”(统一工业用水、统一供应蒸汽、统一污水处理)的基础上继续引入清洁生产技术,推动循环经济园区建设。2011年,该镇获得广东省“双提升”示范专业镇和广东省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荣誉称号。

  只有夕阳的企业,没有夕阳的产业。为促进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西樵镇2009年出台实施了《2009~2011年西樵镇纺织产业提升实施方案》,鼓励和引导企业引入先进设备,全面助推纺织业创新提升。

  依靠自有资本发展,曾是西樵纺织业成功抗击金融危机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西樵民营企业一直秉承的作风。但是在加速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单靠自有资本难以做大做强,西樵纺织业对资金的需求开始显得日益急迫。近三年来,西樵纺企共引入各类先进设备5000多台套,投入资金40多亿元。经过专家评估测算,西樵纺企每年的融资需求大概在3.5亿元左右。为破解融资难题,不仅为42家企业申请获批3.7亿元贴息贷款,更是筹资1.3亿元成立了广东南纺融资担保公司,可以撬动10亿元的融资金额,有效缓解了纺企融资难的现状。目前,南海区农商银行针对西樵中小企业的技改推出了对应融资套餐,加速西樵纺企技改步伐。

  此外,为改变以往拼资源、粗放型的发展模式,西樵纺织业积极寻找一条高附加值的发展路径。“西樵面料”的区域品牌价值不断得到多数生产商的认可,先后有300多家纺企抱团参加世界各地的纺织面料展,成功塑造出“西樵面料”的金子招牌。

  总部经济一直是西樵纺织业发展的弱项,而随着资源、环境倒逼机制的不断加强,以及纺织企业的高度集聚,科技、金融等核心要素的大量投入,西樵纺织行业对总部经济的愿望越来越迫切。近三年来,西樵纺织行业在加强“补链”的基础上,动工建设纺织总部大厦,打造西樵纺织经济总部基地。

  产业集群合作助推二次转型

  关海权认为,目前,中国纺织工业要实现由大变强的宏伟目标,面临难得的机遇,同时也面临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需求低迷将成常态,纺织工业的发展面临发达国家在高端领域的控制和发展中国家在中低端领域低成本竞争的双重挤压。从国内看,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等要素约束成为重要挑战。

  2012年11月20日,当西樵镇与虎门镇两个纺织服装经济重镇的领导人签下两地产业转型升级合作联盟的协议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中心副主任伏广伟称此举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广东省内第一个专业镇合作联盟诞生,开启了今后产业集群和专业镇的二次转型升级探路之路。通过双方联手,推动产业链的协作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以跨专业镇产业共性技术创新联合平台为载体,积极为广东省专业镇的转型升级和专业镇的创新联盟建设探索先行经验。

  在两地政府签约合作的基础上,佛山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与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也签订两地战略合作协议书,建立两地共建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为日后服装名镇虎门与面料名镇西樵长期的产业互补、对接奠定良好的基础。两地企业还在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的支持下,组建成立了虎门西樵企业联谊俱乐部,搭建两地企业“以商会友、交流联谊、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大平台。

  “西樵纺织产业集群率先探索与服装产业集群对接合作,为自身产业发展和整个纺织企业产业链的发展都具有开拓性的意义。”伏广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