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国公开其拟列入 TPP的纺织品弹性条款
时间:2013-01-24 09:30:23  来源:网上轻纺城  共有条评论


  美国政府顷公开其拟列入TPP的纺织品弹性条款的细节,此将容许进口商自TPP区域外采购稀有的成衣,纺织品及纱线产品。美国商务部纺织及成衣部门主管官员Kim Glas日昨于纽约的一场会议中表示,“所建议的提案应可纾缓美国纺织品及成衣的进口商,对TPP草案中有关”Yarn forward”原产地规定的关切”。

  Glas 于此美国纺织品及成衣的进口商协会(US Association of Importers of Textiles and Apparel (USA-ITA)举办的会议中指出,美国已提议建置一个无法自TPP会员国家采购或TPP区域内无法生产的纱,布与纺织品的供应短缺(Short Supply)清单。这些列表产品仍然纳为TPP关税优惠的产品,而且”重要的是”可以自其他非TPP国家自由进口。

  TPP一旦最终签定,会员国家将包括美国、越南、汶来、智利、纽西兰、新加坡、澳洲、马来西亚、秘鲁及新近加入的加拿大与墨西哥等国。由于有许多纺织品及成衣无法自TPP区域内取得,美国政府刻正寻求TPP伙伴国的支持,比如说,越南这个TPP内的第二大纺织品及成衣生产国,主要就从中国大陆及其他亚洲国家进口纱、布产品。

  供应短缺的机制 (Short Supply Mechanism)

  根据美国的提议,“供应短缺的清单”将是永久性的,含自TPP区外特殊采购及制造的纺织品,例如某些产自英国的斜纹布(Tweeds)种。当然也有期效三年的暂定供应短缺的列表,这些产品包括无法自TPP区域内立即取得,但将来经由适当的技术与投资,在会员国家可以生产的产品。

  Glas表示,为了让某些纺织品及成衣产品尽可能列入关税优惠及其他贸易权益受惠清单,将把市场及生产转移等因素纳入更宽松的弹性条款内来考虑。对TPP而言,上一回合在奥克兰的协商,就是美国政府第一次真正的把供应短缺的概念,含三年的暂定供应短缺的清单及永久性的供应短缺的清单,完整的介绍给所有各方与会代表,表达TPP一旦实施,这些品项即将实际列入弹性条款。

  TPP原产地规定条款的基础建构在”Yarn forward”的概念上,从基本上就声明,成衣的所有制造素材,从纱、布、缝线以及最后的成衣产品本身都必需在TPP区域内制成,始得享有优惠关税的资格。TPP原产地规则,意指其会员国将因此协议而受惠,而不是如中国大陆等区域外的国家。Glas指出,针对供应短缺的清单,奥克兰回合的协商大家已有大量的讨论,很多与会国代表对供应短缺的机制(Short Supply Mechanism)也都提出问题来讨论,大家有相当程度的交集,我们希望在三月份会有好的进展。由于TPP谈判预定在2013年底结束,供应短缺的清单的汇总应可今年六月完成,她敦请美国纺织品进口商建议的产品应该会被列入在内。

  前景仍难预料

  然而,USA-ITA在华盛顿的顾问David Spooner却指出,TPP的谈判绝不会那么平顺。一方面有人大声嚷嚷说要努力缔结TPP协议,另方面却又需要授权行政部门进行TPP的对外贸易谈判,这二者间实在差距很大。他认为贸易谈判授权没有国会的批准(可以让总统向参众二院提交一个完整的提案版本,让国会直接表决赞成或否决),那是不可能完成TPP的谈判的。

  而且问题也出在“Yarn forward”原产地规定已经造成相关团体间,如支持这个条款的国家纺织组织协会(National Council of Textile Organization; NCTO)与美国主要零售商间的意见不合。此反映美国纺织品制造商是支持在其他贸易协议中的此类条款的(例如多米尼加、中美洲及美国间的FTA:DR-CAFTA),因为该规定保障甚至扩大了美国纺织品的出口市场及保住了美国纺织工人的工作机会。

  而美国零售商当然采不同的观点,他们想要的是放手让他们能自由进口产品。

  USA-ITA的主席兼Ralph Lauren国际贸易副董事长Maureen Gray在前述会议中指出,未来几周美国进口商团体将和美国谈判代表合作,希望TPP在成衣部分的限制条款能够不要太严苛,Gray说:USA-ITA将投入TPP谈判,”直到打造出一个能对我们产业有用的成衣条款”。

  第15回合的TPP谈判于去年十二月在纽西兰的奥克兰举行,下一回合的协商预定今年的三月在新加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