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佛山高明区:纺织染整业困局求变 路在何方?
时间:2013-01-24 10:03:29  来源:佛山日报  共有条评论


  作为全国28个纺织产业基地之一,高明区内的纺织服装企业数量接近200家,并已发展成较为完善的传统优势产业,涵盖纺纱、织造、染整、制衣等环节的庞大产业集群。

  然而,佛山日报记者连日调查发现,纺织服装企业之间相互融合、相互共生关系尚未最终形成,尤其是纺织染整环节仍处于相互独立状态,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较为显著。在如今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下,染整业如何发展,已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现状

  染整业“三高一低”

  问题突出

  在纺织服装的产业链中,染整业是关键环节之一。随着纺织服装产业的成长,如今,高明已有纺织染整企业23家,均分布于荷城街道。

  高明区经济促进局的调查显示,因为产业的特殊性,即使相关方面已采取措施,至今仍未能根本消除行业内的“三高一低”问题,纺织染整企业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问题突出。

  截至目前,23家纺织染整企业平均投资规模超过5200万元,其中投资规模超过1000万元有21家,超5000万元的企业有7家,占总数的30.5%;投资超亿元企业3家。但高投入并没有带来高回报。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高明纺织染整企业的纳税总额为3238.7万元,仅占全区财税总收入的0.5%。

  受国内外不利因素的影响,染整业发展尤为艰难。昨日,记者采访高明区多家染整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时,他们纷纷表示订单同比下降2至3成左右。

  调查

  步履维艰为哪般?

  与染整业发展困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高明的纺织服装产业总体却呈现上升的势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其规模以上企业产值达1210929万元,同比增长4.5%。

  为何唯独染整业却步履维艰?记者连日调查发现,当前高明纺织染整业发展面临不少问题,这包括本地纺织服装产业链关联度低,品牌缺失严重致竞争力不强、技术装备水平整体不高及部分纺织染整企业投入产出严重不成比例等。

  目前,高明区的染整企业数量不少,但大部分从事简单加工环节,接单完成染整加工后在外地销售,与区内溢达纺织、波顿、列度等纺织服装企业不形成关联配套,使得大部分税收白白流失。

  同时,企业品牌度不高,同样影响其转型升级。高明区纺织协会表示,目前除溢达拥有“溢达牌”色织布、针织面料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产品并通过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外,纺织染整企业品牌缺失严重,拥有自身品牌的染整企业仅特耐、嘉如、汇益等3家企业,“纺织染整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分析

  企业自身力量仍薄弱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高明区逐步加大染整企业的整治提升力度,以促进其良性发展,包括规划建设西安纺织城,加快重点污染源整治等。

  在政府的推动下,企业主们也纷纷在努力,他们有的通过更新设备来提高产能、有的通过技术改造来提升产品质量、有的通过实施中水回用来减少污水排放……

  “传统的纺织印染业污染确实存在,但只要肯投入进行技术改造,同样可实现低投入、高产出。”高明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纺织企业负责人表示,染整业通过技术创新等,也能实现高效益。

  然而,这样的企业在高明毕竟属于少数。截至2012年7月底,23家纺织染整企业用地面积达1296.8亩,除溢达纺织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先进的生产设备、强大的科研力量和完善的环保措施外,其他纺织染整企业均属中小企业,因而难以靠自身力量克服各种问题,私自取水、逃避监管、偷排漏排等现象时有发生。

  昨日,面对记者的采访,不少染整业的企业主对如何依靠自身力量进行转型升级时,基本上是笑而不答。

  建议

  染整业需融入纺织服装产业链

  面对当前转型升级的压力,高明纺织染整业突围路在何方?对此,长期关注高明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佛山纺织业协会秘书长吴浩亮表示,高明的纺织服装业发展很不错,但染整业却遇到各种问题,关键是没融入整条产业链中。

  “如果染整业能借助当地的溢达、波顿服装等龙头企业,融入其中,发展步伐必然随着整个产业而走。”吴浩亮说,实现此目标的染整业要实行清洁生产、更新设备等,“目前高明大多染整企业的设备相对落后,已跟不上纺织服装的发展步伐。”

  吴浩亮还表示,高明可以考虑打造产业园区等载体,让染整企业集中生产,实现整体提升。“目前染整企业比较分散,管理也比较乱。”

  事实上,为更好地推动染整业,高明区经济促进局等职能部门也已提出数条建议,这包括发挥龙头纺织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染整企业融入全区纺织服装产业链;制定扶持政策措施,推动部分染整企业从染整环节向末端服装制造升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