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河南纺织转折点上迎挑战
时间:2013-02-04 10:01:5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2年,纺织行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企业是怎么度过的?面对充满挑战的2013年,企业又有怎样的心境和对未来形势的预测?就此,记者日前采访了河南几家重点纺织企业

  效益增幅下降 亏损数额上升

  据统计显示:2012年1~10月,河南1498家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共生产纱381.76万吨、布21.83亿米、服装6.12亿件,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5.39%、7.02%和35.46%;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099.87亿元、实现利润144.89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4.03%和6.93%。

  但是,主要产品产量和经济效益增幅均比上年同期下降,亏损企业增加到80家,亏损额达9.25亿元,亏损企业户数和亏损额,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12.68%和60.12%。

  1~10月,全省纺织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618.90亿元,同比增长23.97%。但施工项目、新开工项目、竣工项目数,同比分别减少26.65%、35.56%和26.09%,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纺织行业指标的变化直接体现在企业运营层面。河南一位棉花经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间,棉花交易量每天都在100吨以上,而现在每个月的交易量也就是几十吨,而且还存在赊账现象。棉纺原料的贸易现状,让这位企业负责人深感不安。

  《河南纺织信息》显示,2012年,河南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从业人员达50万人。令人担忧的是,纺织这一就业人数庞大的行业正在遭遇阶段性难题。国内外棉价差的拉大、原棉交易量的锐减和比刀片还薄的利润空间,使一些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据了解,豫南很多小棉纺厂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商水县几十家毛巾企业全部关停。

  战寒冬保生存 企业咬紧牙关

  谈到寒冬之年的感受,商丘银河纺织公司副总经理阎自力说:“2012年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难得多。那时候虽说也难,但毕竟还有订单,可现在没有订单不说,而且国内外棉价相差5000元/吨左右,再加上贷款困难,用工成本、销售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刚性上涨,即使是神仙也玩不转。”“别说企业发展,不趴下就是伟大的胜利。”

  “前些年,纺织产业虽然有起伏,但还算稳定,可2012年却真到了转折的时候。市场条件、外部环境变了,企业成本上升,利润微薄,甚至亏损。原来企业扩张依靠的是速度、规模和低成本,而现在要靠提升内生动力。”锦艺集团郑州纺织事业部总经理李雪月说。

  周口市佳利达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家立在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时说:“纺织低成本时代已经过去,尤其是2012年,‘压力山大’,驾驭企业好像玩龙一样。我吃住在厂里,日夜操劳,一听到消防车叫唤,吓得头发梢都直起来了!就这样,才弄个略有赢利。要不是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生产成本低一点,我们厂也得亏损。”

  南阳纺织集团总裁邵嘉祥认为,国内外棉花价差过大,市场低迷,我国纺织品竞争力减弱,出口订单转移,是纺织企业陷入困难的主要原因。

  “坚持、坚守,是企业现在唯一能做的事。”平棉纺织集团总经理张先顺说,停工,则意味着失去客户、失去市场,退出这个行业,所以企业必须咬紧牙关过冬,更加精心经营,以保证企业正常运转。

  许昌裕丰纺织有限公司通过调整原棉采购渠道,80%采用澳棉;引进世界最新先进的技术设备——细络联,提高效率,节省用工;上太阳能光伏发电,降低能耗;保持了企业稳定发展。

  南阳纺织集团,坚持调整产品结构,增用非棉纤维,开展来料加工业务,狠抓节能降耗。同时,开发生产了纯粘胶、粘棉、粘涤混纺、莫代尔,以及紧密纺、赛络纯纺、混纺棉纱及股线等新品种,使订单率和优质客户销售率均保持在70%以上,企业保持了稳定发展。预计2012年公司可完成销售收入16.5亿元,实现税利1.16亿元,其中利润6600万元,但低于上年。

  焦作海华纺织公司,练内功,进行为期1个多月的技术培训;开展“节棉、节能、节支、提高锭速”挖潜活动,使吨纱耗棉降低3.34%,锭速提高4.96%;6万锭紧密纺项目建成投产,突出产品特色,避开同质化竞争,2012年公司整体保持产销平衡。

  平棉纺织集团通过改革解决管理人员人浮于事、分配“吃大锅饭”、经营不活的问题,增强了纺纱分厂、织布分厂和宝棉公司的活力;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实施多元化经营,以国际贸易、太阳能发电、置业公司、物业公司的收益反哺纺织主业,使企业平稳度过了2012困难年。

  转方式练内功 决心挑战到底

  “2013年,整个纺织工业将继续在艰难中运行,企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邵嘉祥说,“2013年也是南纺公司发展史上一个重要年头,企业将在规模、档次和效益上实现新的突破。政策主导棉价、供大于求的格局不会改变。新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关键看企业如何把握。‘弯道超车拼的是技巧’。”岁末年初,南纺公司制定出2013年新的目标和任务:一是坚持优化品种结构,开发高档次、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提高纱支,扩大高支、高密产品和非棉、混纺产品生产,形成高档次生产格局;二是扩大来料加工业务,规避棉花价格风险;三是搞好节能降耗,抓好用棉、用纱、配棉、电煤、原材料消耗等关键指标控制,降低成本;四是加快二期项目建设,争取早建成、早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五是关爱职工,办实事,增加工资,提高福利待遇。公司力争2013年各项经济指标好于2012年。

  焦作海华纺织公司提出了2013年工作:以细化原料、细化品种、细化客户、细化市场为重点,以提高产品质量为突破口,继续开展“三节一提高”活动,苦练内功,决心挑战到底,致力打造中国无异纤纯棉精梳纱第一品牌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