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家纺行业:纺织产业链条上的耀眼明珠
时间:2013-02-19 09:22:56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前不久,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公布了2012年1~11月家纺经济整体运营状况,中国家纺行业因1831家规模以上家纺企业利润保持了14.9%的良好增长,再度成为整个纺织产业链条的一大亮点,唱响行业2012年度“好声音”。

  宏观规划初显威力

  2012年初,中国家纺协会发布实施了《中国家纺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规划指出,未来五年,城市化水平将提高4个百分点,意味着将增加大约6000万城市人口,即年均新增1200万人。随着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的实施,城镇化人均居住面积将逐年增加,以上人口、新居等因素加大了未来产品需求。另外,婚庆类产品将持续热销。目前,我国每年1000多万对新人婚庆发生的直接消费高达6000亿元,儿童用家纺消费品数量也不断增加。家庭美化居室、追求健康、时尚舒适的生活方式,期待美好新生活的诉求对行业产品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另一方面,新增、修缮的宾馆及休闲娱乐场所、医院、疗养院、养老院、交通工具等公共设施,也将创造公共类产品新增需求和重置需求。数据表明,2010年医院和卫生院床位共计有537万张,同比增长10.27%;收养性社会服务机构共计4万个,床位312.3万张,同比增长13.4%.伴随公共卫生服务要求的提高,公共类产品需求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目前,全国酒店客房数年均增长率为10%,星级酒店客房数达200万间,预计未来十年内将增至500万间。

  规划实施以来,上市的家纺大牌以及一批领跑型家纺企业的发展轨迹呈现“U”字型。去年上半年,不少家纺企业出现了负增长,而9月以来,许多品牌销售呈现井喷增长,纺织家纺板块甚至发展成为优绩股。

  终端变革赢得红利

  传统渠道的短板与乏善可陈,倒逼家纺企业在终端创新方面有所作为,也催生了一大批品牌思考并尝试新型赢利模式。罗莱、梦洁是目前中国家纺行业的领头羊,从它们提出“大家居”的概念,就可管窥一斑。

  几年前,罗莱就曾明确表示,公司将通过“多品牌大家居”方式,逐步实现由“床品店”向“家纺店”,再向“大家居店”的升级。如今,在罗莱的家居馆里,除传统家纺产品外,已引入毛毯、毛巾、家居服等多种家居品。

  在梦洁家纺的门店布置上,“大家居”概念也呼之欲出。梦洁家纺董事长姜天武介绍,单纯的床品展示正在发生转变,梦洁更讲究布艺、家具和饰品的协调,倾力打造3D卧室空间。而梦兰家居馆的落成,更是得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的认可。他指出:“家居本身是一个整体,最需要的是和谐与协调的美。当消费者具备一定的经济条件和鉴赏能力,而家居用品市场提供这一可能时,家居整体软装配套消费就会从梦想走向现实。”

  不断变革的渠道模式,让这些品牌在“先到先得”的市场份额中力拔头筹,而率先创新也给他们带来了丰厚“红利”。

  新型城镇化驱动

  近年来,中国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城镇化率每年大约提高1个百分点,并在2011年首次超过50%.专家据此速度预计,到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超过60%.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测算,当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约占23%,在城镇化等因素的带动下,每年将提高2个百分点,到2020年达到40%左右,从而形成一个高达6亿人口的中等收入群体。

  目前,国内中高端家纺受国际品牌影响较小,定位中高端的家纺品牌,在二三线具有消费能力的城市渠道分布较广,将明显受益于未来这些城市的消费升级。城镇化的不断深化将拉动家纺消费的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