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南通家纺城成立知识产权维权中心
时间:2013-02-21 10:27:3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为提升江苏南通家纺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使其由单一的版权保护转向以专利保护为主的多方面保护,促进家纺产业创新升级,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准江苏南通通州建立中国南通(家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目前,南通家纺城周边拥有家纺生产企业2286家,家纺经营户4200多户,其中亿元以上企业34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家纺企业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从事与家纺产品关联的企业有300余家,有专业设计企业40多家,聚集了设计人员800多名,从业人员20多万人。

  这些企业每年推出新花型两万余款,产品销往国内各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的版权登记有4000多件,申请专利1800件。

  作为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中国家纺名镇,南通家纺城却长期饱受花型更新快而专利申请时间较长之苦。一款新花型的生命周期只有三四个月,而申请外观专利则要等半年,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的申请时间则要一两年。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南通家纺城已建立特色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列为版权保护优秀案例调研点。

  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调研,决定把新近开发成功的一套专利申请智能审查系统放在南通家纺城,建立全国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此套专利智能审查系统可用电脑取代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北京的人工审查环节,实现审查端口的前移。

  专利申请人通过审查后,可在网上直接下载确权证书,同样具有核实、认证效力,正式证书待后两三个月寄到。该系统还有强大的图片对比功能,不仅能帮助企业前置检查,避免设计构思重复或侵权,同时还能给企业在研发过程中提供参考借鉴,也是法官审判知识产权案件的一个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