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毒校服”最新进展:沪、浙质监异地协查购销过程
时间:2013-02-21 11:02: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有条评论


  继2月18日本网报道网友呼吁质监部门彻查“毒校服”事件利益链条的文章发表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更多网友持续关注,质监部门更是加班加点密切彻查此次事件的来龙去脉。记者从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监督处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该局2月19日向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出协查函,要求对方协查绍兴市的存在质量问题的学生演出服涉案面料问题。这意味着,针对上海欧霞时装有限公司“毒校服”产销情况的依法调查正在深入彻查。

  致癌芳香胺的布料出自浙江省绍兴县欧林公司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 2月19日上午,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上海市纤维检验所会同浦东新区质监部门,强制封存了欧霞公司全部库存服装原料20批次371卷(欧霞公司库存所有成衣于前天被浦东新区质监部门封存并抽样查验),待检验结果明确后一并处理。

  据介绍,上海质监部门在去年11月的一次抽查中,发现在一批次50件学生演出服中,有两件存在黑色镶边面料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情况。

  上月在获取检测结果之后,质监部门即封存了其余48件演出服,并进行立案查处。浦东新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人员于1月29日对欧霞公司进行现场调查,查明五三中学去年6月订购的50套摇粒绒学生演出服采用的黑色镶边面料,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这一面料出自于浙江省绍兴县欧林纺织品有限公司。

  25所学校使用欧霞校服 主要检测可致癌芳香胺染料

  经核查,浦东新区有25所学校使用了欧霞产校服。这些校服虽然与发现质量问题的学生演出服同厂生产,但并非同批次、同款式。出于慎重起见,有关部门封存后组织送检。

  截至19日上午11时,上海市纤维检验所已收到浦东新区25所学校送检的各类欧霞产校服67批次,其中包括已经使用过的样品56批次、新样品11批次。市纤检所将按照《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等标准要求,对新样品主要检测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异味、甲醛、pH值、耐摩擦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规定的9个项目进行检测。

  对已使用过的送检样品主要检测可致癌芳香胺染料。

  涉案企业屡次被曝光 复查合格后却不思悔改

  自2009年以来,上海质监部门连续多次抽查欧霞公司学生服产品。2009年抽查3批次中有1批次“pH值”项目超标,质监部门即责令其停产停销,在经过整改复查合格后方按国家有关规定,允许其恢复生产销售。

  2010年抽查2批次,各项指标合格。2011年抽查2批次中1批次“pH值”项目超标,质监部门又责令其进行了停产整顿。2012年6月抽查2批次系“使用说明”项目不合格,2012年11月批次抽查发现的存在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问题,正在调查处理中。

  又讯浦东新区教育局纪检监察部门昨起调查“问题校服”购销过程,表示一旦查实教育系统公职人员、教职员工涉及违纪违规行为,将依照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