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北京园博会服装设计大赛评选结果揭晓
时间:2013-03-08 09:07:44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3月3日晚,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简称“北京园博会”)服装设计大赛决赛在北京服装学院举行,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42名选手选送的123套成衣作品参与现场角逐,最终13组时尚套装脱颖而出,成为决赛当天的赢家。

  大赛现场,在灵动梦幻的灯光下,在悠扬激荡的音乐声中,青春靓丽的模特身着选手们自己设计、打版和制作的服装,向现场评委及观众展示了北京园博会各个岗位的着装风采。经过专家评委打分,评定出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1名、公众最喜爱作品奖1名、媒体最关注作品奖1名、优秀奖8名。获奖作品涵盖春秋、盛夏不同季节、不同性别的配套职业服装,包括礼仪、导览接待员、展馆接待员、高层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以及保安、保洁、电瓶游览车司机等八个类别工作岗位。

  决赛之夜,大赛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刘薇、魏来,向现场观众展现了以“自由、自然、自信”为主题的,完美融合“绿色、环保、时尚”理念、流行时尚元素、先进制作工艺为一体的展演秀,全面展示北京园博会绿色、生态、环保特色,阐释“风景中的生活”办会理念。大赛现场抽取了19名参与投票的幸运网友,获得价值近三万元的65寸3D智能电视等大奖,并有2000名幸运公众中奖,获得北京园博会预展期门票1张。

  时尚与绿色完美结合

  北京园博会是绿色与生态结合的典范,北京园博会服装设计大赛既彰显了这一特点,又为北京园博会融入了时尚元素。

  本次大赛是全国首个园林主题的服装设计大赛,绿色与时尚成为其不可或缺的两个元素。大赛组委会在征集设计作品之初,明确要求作品设计要突破传统工装设计思路,在保持行业需求前提下,加入时代气息和时尚感,使工作人员的着装也成为北京园博会一道靓丽的风景。

  参赛选手在设计过程中,根据自身特点,从不同侧面诠释了各自心目中的园博会,演绎出了多个设计元素,最多的一组设计图稿达到了76件套的设计量。有的设计者除了完成大赛组委会指定的款式设计,还自愿地添加了与园博会相关的其他主题类服装设计图稿。一些作品附带的面料小样都已经采用了数码网印制作的园博会logo,可见设计者对于此次比赛投入的精力和财力之大。其中还有3名来自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的学生,他们用质朴的设计手法体现了自己理解的园博精神。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这些参赛作品总体作品水平较高,对园博精神的理解和诠释成为了作品的主要创作依据,对中国职业工作服的设计做出了突破性的尝试。获奖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感,既符合园博会整体统一的视觉标识,又与当今时尚相结合,兼顾创意设计与园博文化,突出园博主题、体现园博特色,彰显园博底蕴。

  公众参与度高

  自去年10月份启动北京园博会服装设计大赛以来,大赛得到了全国服装设计师及广大服装设计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有来自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设计者设计的300多组1000余套服装设计作品参与竞争。通过业内权威专家的评判和社会公众的参与,初评出42组作品参加此次决赛。许多选手感言:获奖不是目的,能够参与园博,并且能够在园博会上看到自己的作品,这是一种荣誉,也是我们参加这次大赛的最大成果。

  此外,此次大赛非常注重公众的参与度,大赛组委会特别设立了公众投票环节和留言“窗口”,凡是对北京园博会及大赛感兴趣的公众,均可通过网络方式对自己心仪的作品投票和评论,并为投票公众准备了丰厚的奖品。公众投票数还将按照总成绩10%的权重比例,计入设计作品评选分值。据统计,活动中,北京园博会新浪微博有近万名网友参与了微博转发,北京园博会官网上投票人数更是达到了19万。

  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顾晓园认为,通过举办大赛宣传园博,吸引公众关注园博、参与园博的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她说,本次大赛是一次以服装设计为载体,以公众积极响应和参与为目的的宣传文化活动。大赛不仅完美阐释了园博主题、生动展示了园林风采、全面引领了时尚潮流,还对外树立了“绿色、生态、时尚”的园博会形象,推广了“风景中的生活”理念,提升了北京园博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大赛评选权威专业

  此次大赛的权威性、专业性从“人”上就可见一斑。

  首先,参赛选手都是来自全国的服装设计师和广大服装设计爱好者。

  其次,大赛评委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刘元风、中国十佳设计师评委常青、著名服装设计师郭培、名模马艳丽等专业界人士担纲。

  第三,在决赛现场进行表演的32位模特,均是在近几届模特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模特,他们当中有第十六届模特之星全国亚军张钰,2012世界旅游小姐全球总决赛季军刘彦君,2012亚洲新人模特选拔大赛中国赛区季军赵鹏程等。

  评委常青认为,大赛的权威专业性与北京园博会“国家级、国际性盛会”的定位十分切合,不仅大赛组织具有国家水平,在引领时尚上还与国际接轨,很好地将园博精神与时尚理念进行有机结合,用服装的炫彩,展现园博理念,立意创新、风格独特,是一次艺术与实用的完美结合。

  据了解,赛后,大赛组委会将从优胜作品中选出适合批量生产和现场穿着的服装款式,进行批量生产,作为园博会开幕后工作人员的工作装。届时,园博会上不仅有各具特色的园林美景,身着“园博”时尚套装的工作人员,也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广大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受园博会的时代精神、文化内涵和时尚魅力。此外,所有获奖作品将会在北京园博会期间利用花车巡游进行展示。

  北京园博会是住建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次国家级、国际性的园林盛会,是近年来首都举办的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展示中国特别是北京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重要舞台。将于5月18日在北京丰台永定河西岸举办,会期半年,将吸引1000万余游客参观。园区整体按照“一轴(由园林博物馆至功能性湿地区的南北向景观轴线)、两区(园博湖景区和下沉式花园景区锦绣谷)、三地标(永定塔、中国园林博物馆和主展馆)、五展园(传统展园、现代展园、创意展园、国际展园和湿地公园)”的重点进行规划,面积513公顷。共有全国两岸四地60个城市46个展园及25个国家的34个国际城市机构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