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花差价问题需重视 收储政策改革不能拖
时间:2013-03-08 09:2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有条评论


“中经两会之夜”——重构纺织服装业竞争新优势 (王泽彪 摄影)

  由中国经济网举办的"中经两会之夜"活动7日晚召开,活动主题为"重构纺织服装业竞争新优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张小济,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溢达集团董事长杨敏德,全国人大代表、华之毅时尚集团总裁张华明参加活动并进行了现场讨论。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棉花差价问题仍需重视

  近几年,在行业和行业相关会议上,棉价一直是大家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棉价的波动对行业、对消费的影响表现都越来越严重而且广泛,不仅是棉花种植、生产、利润,市场消费在棉价的作用力下也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

  对此,杨敏德表示,前五年属于非常时间,当时为了保障农民利益,使用了非常办法,把棉价定了一个底价,但是过了这个时期,应该考虑帮助农民真实提升生活质量,且不一定要打扰现在要素的"市场化"局面。

  "当前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棉花的政策与体制问题,也就是国内外棉花差价问题,"孙淮滨表示,棉价从前年年底就开始往上涨,现在一吨有五六千块钱的差价,这么巨大的差价,对于棉纺行业来说是很难消化的,不光影响了棉纺,而且还连累了化纤,当然最直接影响的就是出口棉质产品的竞争力问题。

  要提高棉花竞争力 保障棉农利益

  由于棉花有差价,因此需要配额,孙淮滨表示,国际棉花受配额的限制,用起来不是太方便,棉花短缺的时候,临时采取了收储政策。但是国际棉价开始下降了,国内却持高不下,这个价差带来的影响就是要发配额,多点进口棉花,另外放储的时候低一点,还可以减少原料成本。他认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提高棉花的竞争力,让棉农有稳定的利益所得。

  杨敏德也表示,首先要保证棉花的质量,其次就是品牌,有了好的品牌,农民的收入也就提高了。另外,杨敏德认为,过去国家给予的补贴只是短期的,长期补贴是吃不消的,因此当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要关注农民的利益,可以教他们管理、培训,这里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另外,在使用国际、国内市场和资源的问题上,孙淮滨认为,当前主要是双重管理,国内企业在用国际资源时不是很方便,而且有比较高的门槛和成本,"既然纺织工业是市场化的,也希望原料棉花也能够真正做到市场化,使得企业能够比较方便自由的配置到国际棉花资源,能够真正做到一体化"。对此,孙淮滨表示希望改革能够更快地进入政府的视野,成为可操作、可执行的一项改革措施,希望早日解决棉花政策和体制问题,总体顶层设计也应该要抓紧。

  对此,杨敏德表示同意孙淮滨的观点。他也希望能够改掉收储底价,因为就现在每年的价格来看,市场并没有这么好,而且会有棉商的投资行为。

  最后,张小济则表示,从纺织工业来谈棉花价格问题,当时担心市场波动,担心棉农的利益受损所以保留了棉花收储制度。那么当前这个制度是不是应该调整,还应该考虑更多的因素,他表示,希望政府重新启动改革,尽快提到改革的日程上,而且不能拖,不能伤害棉农的利益,不能伤害制造业。